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小小平板电脑为乡村小学带来的不仅是欣喜

    作者: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本报通讯员 赵利华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3日 07版)

      临泉县,安徽省西北门户,是全省人口最多的一座县城,是劳务输出大县,也是乡村留守儿童大县。

      不久前,在临泉县艾亭镇谢庄小学,衣着朴素的孩子们捧着崭新的平板电脑,三三两两地蹲在略显陈旧的楼道里,或在做题,或在画画。

      看到这一幕鲜明的对比画面,记者不免好奇。农村的日子过得慢,一方小小的平板电脑,给孩子们带来欣喜的同时,还会给教与学带来哪些实在的变化?是否能够成为弥合城乡教育数字沟壑的一个载体?

    校长:改变开始发生

      近年来,随着政府教育民生工程不断推进,谢庄小学的变化显而易见。不仅仅是“从泥砌到砖瓦结构,再到连排小楼”的校园变化,还有教学设施的更新迭代:从黑板粉笔到班班通,再到如今的智慧课堂。

      2019年年底,政府出资为包括谢庄小学在内的20多个乡镇47所乡村中小学打造智慧课堂。谢庄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4个班级实现了平板教学。智慧课堂应用背景下,新的教学生态在这所学校不断生长。

      “缺师少教”是乡村小规模学校面临的困境。在谢庄小学,连同校长在内的13个老师,承担着包括幼儿班在内的7个班级1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困境之下,兼任多门学科教学工作是乡村教师必须面对的选择。“一专多能”也可能意味着“不专不能”。而智慧课堂系统提供的教学资源,为教师备课和专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

      “教育信息化对于我们农村学校,是雪中送炭。”谢庄小学校长姜林说。

      对于“能不能用好智慧课堂”,姜林的担忧早已消解,“老师们现在都离不开平板,尤其是年轻老师,平板已经成为上课的得力助手。平板里的课件素材,提高了老师的备课质量和效率”。

      说话间,姜林的目光投向操场,当年他和这群孩子一样,也在这里肆意奔跑。199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选择回到这里,留下来,就没离开。

      迷茫与坚定,痛苦和喜悦,20多年来,姜林尝遍了所有滋味。如今,随着年轻教师加入,教育硬件改善,教学质量得以不断提升,学校规模也从120人增长到200人左右。对于未来,姜林的心中,更多的是期待。

    老教师:改变了就不晚

      语文教师李道峰自1982年开始就在谢庄小学任教。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李道峰代课的二年级学生升入了三年级。这是他从教生涯的最后一年,也是他使用平板上课的第一年。

      扎根谢庄小学的40年间,李道峰亲历着乡村教育的发展变革。在他看来,田野、泥土、大自然,这些都为乡村孩子提供了绵绵不绝的养分,所以乡村孩子的生活并不匮乏,甚至可以说是丰富的。

      然而,城乡社会发展的差距,让李道峰时常感到困惑:“相比城市孩子,乡村孩子常常难以理解课文里提到的事物。诸如黄河的壮阔、长城的雄伟,这些对乡村孩子来说,都是难以想象和理解的。”

      为了让学生感受课文里提及的景色和意象之美,李道峰常在课堂上“手舞足蹈”,以绘画、吟唱、讲故事的方式,辅助诠释课文及其表达的思想感情。如今,他比划不动了,却也不必再用这种方式来形容书中的知识了,平板里的各种图片和视频可以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般感知外面的世界。

      即将退休的李道峰心里清楚,“平板是老师的好帮手,虽然年龄大了,但我们老教师不能落后,要更早接受新鲜事物,学习永远都不晚”。

    年轻教师:期待更多改变

      教师李艳丽是李道峰的女儿,回想起孩子们刚拿到平板的情景,她的眼睛里闪动着光芒:“孩子们都很开心,觉得很新鲜。他们喜欢用平板,学习劲头足。尤其跟读和语言测评,为学生的语言学习营造了标准化环境。”

      受父亲的影响,李艳丽注重课堂的丰富性,她习惯于借助平板里的图片、音乐、视频等媒体资源,拓展孩子的想象空间。同时,也很注重借助平板资源,更好与孩子们沟通。

      她所教的六年级,学生近50人,是人数最多的一个班级,了解课堂学情并非易事。“留守孩子,特别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存在感情缺失的问题。尤其是从教学点转进来的高年级孩子,常常不愿意表达自己。课堂互动难开展,不好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李艳丽说。

      通过平板布置朗读测评等学习任务,李艳丽收集到班级整体学情及学生个体学情数据,再进行针对性辅导。“孩子们朗读测评得分越来越高,读书的兴趣就提起来了。以前点名抽查,只能顾到少数学生。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数据都在后台,一个都不漏下。”

      留守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某种程度上,乡村老师如父如母。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像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值得更美好的未来。李艳丽期待平板之后还有更多改变。

      (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本报通讯员 赵利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