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融合 建设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作者:赵荣敏 高霞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12版)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84年,是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与实训基地建设。2015年,学院与河北浦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河北省首家分析检测生产性实训基地,承担食品检测、环境检测、公共卫生检测等六大检测业务板块共计1700余项政府授权检测业务,检测业务和综合实力在全省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名列前茅。实训基地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生产性实训基地,具备省级检测资质,建有实验室2500余平方米,检测设备500余套,总值1800余万元,被评为河北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被批准为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技术中心。

      近年来,校企双方共同主持编制地方标准4个,共同培训企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数百名学生获食品检验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和“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资格证书,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目前实训基地已建成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并在检测标准研发、专业课程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技能积累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辐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搭建校企共建、合作共享实践平台

      分析检测具有精密度要求高、时效性强、项目繁多、检测复杂等特点,为更好地对接产业需要,实现社会优质资源在专业建设上的优化配置,校企联合筹建具有省级检测资质的高标准第三方检测机构,实现校企双方资源共建共享,成为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检测和检测标准研发为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先后为区域内食品加工企业、环境检测重点单位、职业卫生重点检测单位等近50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检测服务,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构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技术中心

      校企双方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成立河北浦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方面针对新型检测设备进行检测流程的制定与标准谱图的制作;另一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方检测标准的编制以及检测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工作,先后主持起草4个地方标准,参与2个地方标准制定。同时,中心与河北省认证认可协会共同编制检测认证机构质量体系程序文件和管理手册,该手册被认定为行业范本,并在省内数百家检测机构推广应用。

    创设层级分明、阶梯递进教学体系

      为实现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的对接,实训基地聘请行业技术专家和技术骨干,积极探索和实践“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的技术型人才培养思路,紧密结合专业岗位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求,逐步构建层级分明、阶梯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以企业实际开展的检测项目为载体,开展实践教学、开发实践教学资源。基地为每名学生配备专门的企业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实行“日记录、周总结、月考核、季比武”的实习训练模式,学生在基地经历“识岗、试岗、竞岗、上岗”四个阶段的培养,最终达到独立上岗的要求,经双方考核认定,发放实习经历证书。

    打造双向轮动、共培互聘教学团队

      实训基地多措并举,加大对专兼职教师的培养力度。一方面按照学院对兼职教师的任职要求对企业技术人员开展试讲与选聘工作,并通过教学能力培训、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培养教学能力,目前聘任基地兼职教师12名,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另一方面选派学院年轻教师进驻基地开展实践锻炼,先后有9名专职教师进驻基地,参加企业岗位实践和标准研发,并有多名教师获职业资格、“1+X”考评员、技师职业资格证书。2020年校企联合申报的“以课程为载体,深化三教改革,培养德技并修应用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河北省第十届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降低了学校自建实践教学基地的资金压力,提高了仪器设备利用率,提升了学生技能培养水平,增强了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使社会优质资源在专业建设中得到优化配置,做到了将专业建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真正实现了校企共建、资源共享、产教同频、学训交替、师徒同岗、言传身教。

      (作者:赵荣敏 高霞)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