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八一九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将谋海济国的信念书写在蔚蓝大海上

    ——中国海洋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曾洁 暴晓彤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05版)

        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刘莅摄/光明图片

        10月1日,中国海洋大学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国庆升旗仪式暨主题团日活动。左伟摄/光明图片

        中国海洋大学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吴涛摄/光明图片

      “中国海洋大学具有红色基因、革命传统,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教育报国、谋海济国,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9月15日,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为2021级4000余名本科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习党的历史,重温红色故事,勉励同学们牢记强国有我,勇立潮头担使命,以奋斗的姿态谱写时代华章。

      中国海洋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筑牢“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信念,以勇于进取的责任担当精神、干事创业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接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将谋海济国的信念书写在蔚蓝大海上,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1.内化于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此刻我们正航行在西北太平洋海域,收集我国首套深远海6000米级潜标记录的数据……”6月12日,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朝晖在“东方红3”船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作报告时说。为期42天的西北太平洋综合科考航次上,党支部书记、船长蒋六甲克服作业任务繁重的困难,组织全体在船党员开展党日活动,用他的话说,这是“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关键”。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肩负着造就国家海洋事业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的特殊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探索“大思政课”方法路径,把握好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

      5月13日,在临近毕业季的“校长下午茶”活动中,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与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进行学习交流。在学习交流中,于志刚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充实自我,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月15日,由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倡议发起的“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宣告成立,9所海洋类高校将共同探索构建有海洋特色的思政课体系。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大快速行动,面向大一、大二8000余名本科生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巡回宣讲。

      9月3日,刚刚结束海上实习的海洋与大气学院学生王舒,把她写的《“东方红2”船实习日志》投稿到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船第一天,我们就认识了幽默的宫在光政委,他的思政课让我们感受良多、收获良多。”王舒在文中写道。

      据悉,为加强海上实习学生思政教育,海大要求由船舶政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讲授思政课。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还为在海上实习的本科生开设思政选修课。“以前我的讲台在校园里,现在又多了一个在海上的讲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坤珵说。

      同时,海大还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为契机,打造立足党史校情的“海大文化”专题课程,整合开发“海大风物”“红色基因”“海大人物”“海洋伦理”等专题。现在,课程不仅面向新入校学生,还纳入新进教职工培训体系,成为增强师生归属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

      除发掘自身特色,学校还注重博采众长,使高校成为名家荟萃的“学习高地”。5月27日,邀请“人民艺术家”王蒙来校作《文学里的党史与党史中的文学》演讲。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先后有31位专家学者走进海大作专题讲座培训,从“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态势比较”到“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文化素质与国际视野”,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外化于行:谱写青春洋溢蓝色华章

      “我们的海防能力依然脆弱吗?”

      “不再了!”

      “华夏儿女的生活依然艰辛吗?”

      “不再了!”

      “今日的青岛时通运泰,鸥舞帆扬。今日的中国海晏河清,国富民强。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们百折不挠,我们自强不息!”

      6月17日,中国海洋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在情景朗诵《回答》中,当代大学生与校友中的先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表达当代大学生继承先辈遗训、矢志成才报国的坚定信念。

      作为海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一,晚会筹备历时几个月,演职团队1000余人,演出仅两天就吸引5000余人次观看。2021届毕业生魏巍观看晚会后,连说“震撼”和“感动”。他说,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了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前赴后继、不懈奋斗,“重温那些感人肺腑的故事,带给我一次次感动和震撼,眼眶一次次湿润”。

      海大师生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海大学子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等三个主题奔赴全国各地。

      三亚海洋研究院的实践队,探访祖国最南端的地级行政区三沙市,缅怀西沙海战中为捍卫国家主权牺牲的烈士;化学化工学院的硕博调研团,到黄河济南段调研周边生态环境现状;海洋生命学院的学子,将海洋文化带到云南偏远山区的小学,给孩子们种下“当海洋科学家”的梦想种子。

      “红旗智援博士团”深入多地开展智援服务活动,与农户结成智援帮扶对子进行长期跟踪指导。该博士团创始人、学校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马贝说:“扶贫实践让我更加了解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我会努力向农民学习,同时利用专业所学帮助他们。这也是我最有意义的学术实践。”

    3.勇开新局:扛起谋海济国时代担当

      9月9日,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海洋能源、海洋文明史、海洋国际法、海洋经济等领域的17位教师齐聚一堂,讨论课程“经略海洋”的内容及框架。这是学校第一门面向全校研究生、文理交叉融合的“大海洋”公共选修课,旨在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战略思维的国际化海洋高端人才。

      中国海洋大学从党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以谋海济国为使命,在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砥砺奋进、勇攀高峰。

      6月10日至11日,“612蓝色药库共同梦想”主题活动暨“蓝色药库”开发高峰论坛在青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管华诗在致辞中说,“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深深地印刻在海洋人的心中,成为激励我们不懈奋斗、实现梦想的不竭动力”。

      “梦想就是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管华诗说。三年来,海大主导的“蓝色药库”开发计划不断从浩瀚大海中发掘生物医药资源,造福人类。我国第一个现代海洋药物、第一个海洋糖库、首部大型海洋药物典籍《中华海洋本草》……此前,管华诗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第一”。2018年,他带领团队发布的全球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容纳了3万余个海洋天然产物的准确三维结构,将海洋药物研发成本和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

      面向深海大洋,海大人不断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发展海洋科技和产业。2021年6月21日,在黄海冷水团海域,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的“深蓝一号”网箱中的三文鱼正式收鱼。这标志着我国首次深远海规模化养殖高价值鱼类取得成功,也是全球首次低纬度温暖海域远海养殖三文鱼获得技术成功。学校董双林教授团队历经十多年的技术攻关,终于让“蓝色粮仓”变成现实。“作为一名党员,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科研动力,提高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能力。”董双林说。

      4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凭借在海洋工程领域的卓越贡献获颁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前,由中国海洋大学牵头申报、李华军为负责人的海工装备基础科学中心正式获批,这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首个、山东省唯一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该中心瞄准海洋资源开发与权益维护的国家重大需求,加速海工装备关键科学技术创新、促进高端海工装备技术转化应用。

      “建设海洋强国,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李华军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不断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努力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转化更多创新成果,全面塑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多作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田辉表示,“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奋力夺取一流大学建设新胜利,为海洋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海大人的贡献”。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曾洁 暴晓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