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创新继续教育办学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作者:蒙生儒 郭祯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8日 16版)

      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也称海南大学乡村振兴培训中心,自成立之初就以教育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区人口素质提升和服务地区人才培养为目标,依托学校优质办学资源,以“点—线—面”为主线,创新继续教育方法,探索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新模式。

    构建乡村双轨继续教育模式

      人才是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培育乡村人才、全面提升乡村人口素质对于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学院大力构建乡村双轨继续教育模式,以继续教育为手段,以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服务和乡村治理为主导,以提升乡村人员生产技能为核心,向多能力要素拓展,助力乡村人员能力提升和促进人才成长双轨并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创新继续教育方式 激发乡村人员学习动力

      学院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实施送教上门,根据各地区人口结构和地区产业发展,优化实操课程体系,将培训课堂移动到乡镇、农村,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所需课程;实施多段式培训模式,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实行学校培训+校外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分层分类培训,针对乡村人员从业种类广、掌握劳动生产技能高低不一的情况,实施“三摸底、分工种、分层次”培训。

      学院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通过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互动教学、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活动(包括示范点参观学习等),丰富教学方式,提升学员学习动力;开展专项田间教学,结合农业防灾减灾、农业高产等方面,在重点地区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乡村教育的及时性、有效性,及时解决农户需求,实现边农边学;开展互联网教学,利用电视夜校、中国农技APP、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和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教学, 保障知识供给与乡土人才发展需求相平衡, 支持碎片化学习, 便于学员自我分配时间,灵活学习。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全面推动乡村人才成长

      学院通过创新技能培训,提升乡村人员素质,开展“政校合作,政府主导”的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技能更新轮训,实行“政府出资、学校出师、优化课程”的农业技术知识更新轮训。学院还开展农户农业技能专项培训,实施专项技能培训和农业科普,指导农业种植户和农业务工人员安全生产,发展生态农业,提升乡村人员生态意识和安全生产理念,提升乡村人员素质;开展“学徒制”生产技能培训,采用“院校专家+市县技术员+农业生产示范人员+农户”的链条式学徒制技能培训,实现各层级“链条式学徒制”乡村人才培养。

      学院通过创新企业带动,推动乡村人员技能提升,采取产学研一体化技术,构建“学校+企业+农民”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科研院校与知名农业企业合作,共建基地,连通两端发展,通过企业招工和技术人员技能培养,发掘技术能手,提升乡村人员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带动当地其他农业从业人员的学习热情,推动当地农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提升。针对农民的田间作业,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老师同赴现场指导,开展田间授课,建立初、中、高级的职业农民技能培训体系,推动乡村人员素质提升。

      乡村发展需要本土人才持续发力、带动发展。学院通过创新项目带动,推动乡村人才成长,试行“导师制”农技人员培养模式,探索开展“院校导师+农技人员”申请课题机制;开展“推广”项目带动机制,利用区域优势,在各市县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项目,从经费、技术、产品、专家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组织生产经营人员进行经营生产推广;开展“乡村人才”专项培育项目带动机制,推进乡村生产经营人才、管理人才专项培育项目。学院通过逐步推进乡村人才学历提升和综合技能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带动地区发展,帮助定点帮扶村于2019年全部提前实现脱贫。

      (作者:蒙生儒 郭祯)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