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7日 星期日

    正确把握复杂“连接”

    作者:张盼超 侯志军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7日 09版)

      【长城走笔】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各种网络和系统建立起的“连接”越来越复杂,给社会包括战争带来巨大改变,正逐步颠覆战争的形态和人类的认知。

      连接是网络的本质,是为实现某种功能,使事物或要素之间建立关系。人类能够从自然界众多物种中胜出,最主要的原因是具有更发达的“连接”能力。这里的“连接”可以是日常看得见的以各种媒介建立起的联系,也可以是看不见的物体对物体的影响,也可以是基于故事、理论、情感、信仰等建立起的共同想象,等等。人类或基于生存需要,或基于价值追求,或基于共同想象,从最早的群体间沟通,学会使用工具、制造机器、分工协作,到形成国家及各类组织机构,都是因为建立了某种“连接”关系,才不断地进化强大。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深度运用,加快了“连接”的速度和复杂性,形成了全球性的金融网、交通网和生态圈。我军最早的“连接”可追溯到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人民战争,我们建立了党组织、团组织、军人委员会、群众组织等,基于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追求,通过层层相连的“网络”发挥作用,最后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未来战争将建立更加广泛、深度的“连接”,物资流、武器流、信息流、生物流、人员流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可以说,正确把握复杂“连接”,认识其规律,已成为战争制胜的关键。

      结构决定功能,而“连接”决定结构。一个系统实现某种功能,由其基本要素和连接方法决定,而连接方法往往起决定性作用。如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实现的功能一样,而传统汽车需要内燃机和大量的传动系统,电动汽车则只需电线连接,电机驱动即可,连接方法的改变使其内部结构产生巨大区别,极大简化了生产、维修、保养等环节。我们研究、使用武器装备和各类平台也一样,建立什么样的“连接”,就会带来什么样的功能。“连接”数量的增大将会改变事物的本质。复杂网络系统有一个重要的性质就是涌现性,即整体大于局部之和,“1+1>2”或是“1+1≠2”,等于其他的功能性质,即随着“连接”数量或节点的增加,网络或系统就会从量变到质变。战争作为复杂系统,其一个1000人的组织较一个10人的组织,一个100万人的组织较一个10万人的组织,都有一个指数级“质”的变化,都将会涌现出更加强大的力量和更多的功能,就像大海相较于一滴水一样,整体的性质和功能发生了巨大改变。但有一个前提是要建立有效“连接”,保证每个个体或要素能够自组织地发挥创造力,使人、指挥机构、武器平台在某些领域,实现跨层级的自主协同和控制。

      复杂网络有其稳定性特点,也有其脆弱性特点,主要由其“连接”模式决定。当我们发现一个组织或是系统出现问题时,往往更多关注个体或是要素,而忽略了整个系统“连接”的问题。如一辆车被撞坏不能行驶,往往不仅是某个部件损坏,而且更多的是部件的“连接”关系遭到损坏。我们在处理各种矛盾问题时,就要从整个系统进行关联思考。网络化使系统更加复杂,关键的“连接”节点显得愈发重要。军事组织是一个特殊的复杂网络,各种组织、建制单位、武器系统,还有跨军兵种的协同,连接的类型、方式不同,将导致整个网络的结构、性质、规律加速改变,战争的结果也将不同。以前的战争在陆、海、空三维战场较量,连接的节点相对较少,以人力、机械、火力就可取得相应优势,而复杂网络的出现,使战争拓展到金融、数据、通信、算法、认知等多维战场,连接的节点呈指数式增加,时间大幅压缩,战争效能极大提高。在未来,最先实现网络聚合“连接”的国家,所形成的竞争优势,将使其他国家望尘莫及,国家军事力量和整体实力的代差也会越来越大,这就使我们的指挥员不仅要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在关键棋招上建立“连接”、赢得优势,更要站在全局高度,在脑海中有一幅全息的网络地图,用动态发展、相互关联的网络思维来把控局势、塑造优势。

      国防大学教授胡晓峰在《战争科学论》一书中讲道:“网络只遵从自己的规律,你不了解这些规律,就是创新也可能犯判断错误。”军队的超级节点是什么,取决于我们采用什么样的连接模式。未来战争如何管控危机、消除危险,取决于我们对网络连接规律的把握,取决于我们能否更快地调整和改变连接模式,既发挥其连接的稳定性,又防止其脆弱性,从而达到保护超级节点的目的。

      (作者:张盼超 侯志军,分别系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硕士研究生、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