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武汉体育学院播音专业:

    构建“四协同四育人”模式 培养体育解说评论人才

    作者:王创业 郝斌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10版)

      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自2009年开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起,就将“学生能力提升”作为根本要务,以特色课堂、一流课程和实战解说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形成“四协同四育人”的培养模式。

    探索契合新时代、新文科、新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武汉体育学院是全国知名的体育类高等学府,2018年入选湖北省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围绕“大体育”“大健康”“大传播”的学科发展理念,为建设成世界一流应用研究型体育大学积极奋斗。

      近年来,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2012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首批省级试点学院,《体育解说评论》获批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9年获批省级基层优秀教学组织;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张德胜教授领衔申报的《体育解说评论》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下本科课程。

      播音专业始终围绕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文科发展方向以及新闻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要求,以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赛事繁荣发展为基本出发点,提出新时代体育解说评论协同创新育人的新理念,建立协同创新育人新机制,搭建协同创新育人新平台。

    提出“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培养理念

      学生培养,理念为先。

      以学生为中心,提升能力。学院以人才培养,学生能力提升为第一要务,以“会动脑、能动手、善动嘴、勤动腿”为根本要求,将能力评价融入课程培养体系,与能力培养目标相对应,设计课程大纲、安排课程考核,评估学生能力。学院先后派遣学生参与中超、武汉军运会、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公开赛、“五个湖北”等体育赛事的媒体运行与体育解说,让学生的专业能力有了质的提升,职业能力得到广泛认可。

      以问题为抓手,革新课堂。针对学生学习、实训等方面的问题,学院大力开展教学改革与建设,逐渐探索出一套“三部曲式”教学方法:一是赛前采访,将采访内容做成解说战术板,为比赛做足充分准备;二是赛中服务,解说员为评论员服务、解说员与评论员为画面服务、画面为用户服务;三是赛后复盘,根据解说录像对正常比赛的解说与评论进行详细复盘,提高专业素养。
      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改进。学院定期监测人才市场动态变化,通过培养方案修订、课堂内容设计、课后实践实训等方式,努力提升专业学位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用市场检验体育解说评论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检测—培养—反馈—评估”的方式,持续改进。

    搭建校校、校媒、校企、校地“四协同”平台

      实践实战,平台是基。

      校校协同共建共享。学院牵头组建“大家谈解说”跨校交流平台;与广州体育学院合作,共同编写《体育解说评论》教材;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共同打造“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平台;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体育影视分会合作,共享体育解说评论教学资源。

      校媒协同共育人才。学院与央视合作,聘请宋世雄、沙桐、洪钢、贺炜、蔡猛、童可欣等解说员作为校外导师,指导学生开展赛事解说;与省市媒体合作,共建基地,开通“湖北之声《我爱运动+》武体直播室”,建立“武汉体育频道解说后备队”,开创了学校与媒体融合、订单式培养人才的先河。

      校企协同锻炼队伍。学院与北京“国际篮联中国区”等机构合作,派遣学生顶岗实习;与武汉军运会、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马拉松、西安全运会等赛事组委会合作,开展现场播报等志愿服务;与武汉足球俱乐部合作,义务为俱乐部制作纪录片,并获得卓尔赛事新媒体直播权。

      校地协同服务地方。依托湖北省体育总局举办的“五个湖北”系列体育赛事,学院与“央视频”联手,在每个赛段派驻5名学生进入赛事组参与赛事解说;与湖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协同,由1名老师带4名学生进行“贴近式”实践。学院还在阳新县开展“红色阳新红土地,十个党员十面旗”大型实践活动,加强学校与地方的深度联系。

    建立教学、实践、竞赛、创业“四育人”机制

      成长成才,育人为本。

      以“观”统“点”,强调价值引领,做到教学育人。学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体育解说评论知识点的传授,坚持党性原则,尊重新闻报道规律,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三习”递进,锻炼解说能力,做到实践育人。学院建立和完善了见习、实习、研习的“三习”制度,引导学生在见习阶段撰写观赛报告,在实习中做好跟队采访,通过研习积累解说经验,逐级打通实践通道,锻炼学生解说能力。

      “两赛”并举,提升综合素质,做到竞赛育人。学院通过项目制的方式建立“双赛”机制,一方面推动学生“参赛”,近年来学生先后斩获2017年度凤凰卫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冠军、2018年度海峡两岸广播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金奖等荣誉;另一方面协同“办赛”,通过合作举办央视校园足球解说员武汉赛区决赛、湖北校园金话筒大赛等赛事,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竞争与合作,在竞赛中成长。

      “双创”合一,培养创新精神,做到创业育人。通过建立各种直播平台,学院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文科教育,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勇立潮头,乘势而上。武汉体育学院播音专业将始终秉承科学创新精神,积极探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体育解说评论的可用之才。

      (作者:王创业 郝斌)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