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国家艺术基金:

    专家是谁电脑定 项目过否专家定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3日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工作人员轻轻点击鼠标,计算机便从5243人的专家库中,抽取出1505位网络评审专家,并自动生成了215个评审组。

      10月21日,在媒体的见证下,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进行了2022年度资助项目网络评审专家抽取。被抽中的专家,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对10514个项目进行初评。

      “评审专家都有谁?哪些专家负责评审我的项目?”每次评审前,总有人东打听西打听,希望自己的项目得到“照顾”。

      “国家艺术基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利用计算机抽取评审专家,就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情’‘关系’等对项目评审的干扰。”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家艺术基金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完善项目评审规则,提升评审的客观性、公平性、权威性。

      国家艺术基金依靠专家开展工作,专家的意见对确定资助项目至关重要。专家的专业水准、工作作风也直接关系到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资助项目的质量。

      为此,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每年都集中开展一次专家的遴选更新工作。2021年,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从政治表现、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推荐了6204位专家。按照专业性、代表性、权威性的要求,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从中遴选出5243位符合要求的专家组成今年的候选专家库。

      按照同行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结构化安排专家的原则,并遵循“地域回避,单位回避,项目负责人、联系人和主创人员回避,艺术培训项目授课教师回避,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推荐人回避”的抽取规则,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利用计算机从候选专家库中抽取了1505位专家来承担今年的初评工作。参加网络评审的专家将凭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发放的账号、密码登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审阅申报材料,对参评项目进行排序,并提交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初评又是通过线上完成,评审专家的工作质量如何保证?雷喜宁介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不断优化信息系统,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实时了解专家的登录情况、在线时长等信息,并对专家参加评审工作的情况进行记录。专家的评审意见提交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汇总评审结果的同时,还会通过“专家评审结果偏离值测评系统”对专家评审的结果进行评估。专家参加评审工作的情况和评审结果将被记入专家评价系统,作为今后遴选专家的依据。

      “能不能帮帮忙,让我们的项目通过一下?”近些年,项目主体“求帮助”的声音,经常出现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耳边。

      “忙会帮,但‘后门’不能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舟贤说。

      为了给项目主体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政策解读,提升服务水平。针对部分项目主体对基金的财务管理要求不熟悉、理解不准确等问题,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动举办线上财务培训,让项目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及时释疑解惑,把服务和指导及时送到项目主体身边。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申报工作启动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于今年7月和9月分两批发布了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同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媒体宣传、会议宣讲、网络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申报动员工作。在申报受理期间,共有7461个艺术机构、单位和艺术工作者申报了10978个项目,申报项目数量连续两年突破1万项。

      (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