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本报通讯员 陈泽华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04版)

      【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进展成效】  

      在陕西延安,《我的家乡变了样》《再唱山丹丹》《大河之水》《果花开了的时候》等一首首“新时代·新民歌”唱响大街小巷。熟悉优美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市民群众在愉悦欢乐的氛围中,了解、熟知有关理论政策,感受党的温暖,共享美好生活。

      在四川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成为一道独特风景。老人、孩子、青年、学生等纷纷前往打卡。参观后,许多市民感慨:每次来都被浓浓的氛围感染着,目光所及皆是家风家训,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潜移默化中已铭记在心。

      在江苏张家港南丰镇,孩子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读经典诗词、剪纸、画国画……以志愿者队伍为依托,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孩子们“增能增智”的实践新平台。

      …………

      社会文明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指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并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凡人善举层出不穷,道德榜样不断涌现,文明新风劲吹城乡,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各地各部门持之以恒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取得了可喜成效。

      通过核心价值观进课程、进教材,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推广核心价值观墙体彩绘,打造“网红党课”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渗透到各个领域、浸润到各个方面,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将对推动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发挥重要作用。

    文明新风劲吹城乡

      文明,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走进福建三明,遍布大街小巷各个角落的“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成为一道充满温情的风景线,展现出这座有着30多年文明创建历程的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高度。

      经过六届评选,目前已有307个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1年4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完成了新一轮修订,折射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顶层设计环节的与时俱进。一座座环境整洁、规范有序、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文明城市创建谱写新篇章的同时,全国各地村镇也同步描绘着文明中国的亮丽画卷。“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文明村镇创建,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加幸福红火。

      走进辽宁铁岭昌图县三江口镇二河村,村路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红砖铺地、农家庭院干净整洁。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成堆、柴垛占道、污水横流的样子。该村以村屯环境整治为抓手,多方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几年间,二河村实现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景观绿化全覆盖,村里还修建了文体广场、图书室、活动室,村容村貌展现新颜。

    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河北邢台清河县谢炉镇王双庙村有个“爱心小院”,这里被村里老人们称为“温馨家园”。平日里,村里40余名家庭妇女组成“美洁嫂”和“俏厨娘”两支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整理卫生、烹饪餐食。据了解,河北各地已组建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5万余支。

      在上海市长宁区的愚园路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中国好人”霍白正忙着为参观者讲授一堂“行走的党课”。愚园路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霍白与几位老邻居共同组建了愚园路红色印迹志愿宣讲团,他们穿梭在这条充满历史底蕴的马路上,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家门口,深受市民与游客欢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建设要求,全国各地正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民呼我应”“点单式”的志愿服务,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培育向上向善文明风尚,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龚亮 本报通讯员 陈泽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