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在联合国旗帜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作者:任晶晶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16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全面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各项事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与总结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合作历程,深刻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在世界历史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坐标系中清晰勾画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大国的身份界定和自我认知。

    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50年来,中国始终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坚决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积极参与全球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断探索和实践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努力维护安理会权威和团结,支持联合国依据授权开展斡旋;支持联合国同各种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协调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不断注入稳定力量。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和机制,不断完善提升国内履约法律体系和国家履约能力;提出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关于军控裁军问题的审议和谈判,推动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积极参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全球合作,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大力推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全面实施;建设性参与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和政府专家组进程,共同提出全球首个关于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的系统文件,推动《联合国打击为犯罪目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公约》谈判,为制定数据安全全球规则提供蓝本;向联大提交《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为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作出贡献。

      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规模常备维和警队,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为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组织实施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与人类福祉的积极贡献者

      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50年来,中国始终倡导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将推动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累计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发展援助,实施近3000个成套援助项目,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减贫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切实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自2006年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目前,已有141个国家和包括19个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有效促进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参与国贸易增长2.8%~9.7%、全球贸易增长1.7%~6.2%、全球收入增加0.7%~2.9%。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主张,就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为目标,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全球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明确目标、原则和重点领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和中国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三、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忠实践行者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和中心舞台。50年来,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主张,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中国倡导联合国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倡导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倡导联合国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制定共同议程;倡导各方把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坚决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伪多边主义”。

      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必然要求。和平、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主张,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扩大利益汇合点;要恪守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观,拒绝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抛弃垄断发展优势的片面做法,拆除贸易、投资、技术领域的高墙壁垒,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只有秉持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理念,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50载国际风云变幻,50载中国初心不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作者:任晶晶,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