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长三角一体化凯歌高奏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苏雁 陆健 曾毅 常河 刘已粲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05版)

        商合杭高铁、杭宁高铁、杭长铁路交会。项飞摄/光明图片

        浙江湖州织里镇童装设计中心,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专业服装院校合作,推进童装产业转型升级。 王洁涵摄/光明图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今年上半年上升到24.5%,对全国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累计建成5G基站22.1万个,占全国总量的26.9%,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示范超1000个;截至今年9月底,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超593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5.5亿元……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力破壁垒,各扬所长,凝聚强大合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加速形成。

    1、一体化加速,“奇经八脉”活起来

      对讲机通话声、挖掘机轰鸣声,声声入耳——今年开工建设的合新高铁合肥段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操控各类机械设备进行紧张作业。作为从安徽合肥至江苏新沂市的一段高铁线,合新高铁串起了安徽与江苏的9个市县。

      铁路、城市轨道进入密集建设期,“轨道上的长三角”内涵更丰富。目前,长三角高速铁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地级市。

      地理上的阻隔不断被打破的同时,公共服务同城化也拉近着长三角居民的心理距离。

      跨区域服务线上“单点登录、无感切换、全程网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代收、就近可办”,长三角政务服务不断“挑战”新速度。目前,已实现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通办,开通567个专窗办理点,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30类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

      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推进顺利,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医疗服务设施、药品和诊疗项目“三个目录”统一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全国开展相关工作积累了经验……三省一市越来越“近”,资源要素彼此相“亲”。

      长三角一体化还在加速。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印发实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这是全国第一部跨域一体的规划建设导则,为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及其管理提供了从“标准”到“指引”的多重技术依据,真正实现了多规合一。

      距离“缩短”,壁垒攻破,标准统一……一体化使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让长三角的“奇经八脉”活起来,激发了更大的发展能量。

    2、掌握创新主动权,共绘高质量发展画卷

      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占全国4%的国土面积、不到10%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具有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今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区域政策制度制定实施高效协同,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高端人才加快集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在国内外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为此,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建立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机器人、新型电力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4条产业链供应链研究。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速建设: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落地长三角;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已经建成运行,上海华峰、江苏徐工、浙江迈迪、安徽长江数据等58个二级节点上线、标识注册量超100亿;徐工信息、智能云科等5家长三角龙头平台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共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培育打造了2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示范企业……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像一处“新发现的矿藏”,潜力无限,能量惊人,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底气越来越足。

    3、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整个长三角区域有跨境融资需求的客户,都可以在这里审核以及开设账户。”在交通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目前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仅能在上海开立的情况,交通银行示范区分行进行了“先行先试”。不仅如此,示范区分行还实现了同城化金融,仅企业网银行内转账手续费减免,青浦、嘉定、吴江三地一年就可节约600万元左右。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地,有条件引领中国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开放。”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表示。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强化区域一体化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6月7日,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长三角开放平台联动合作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上共签署了安徽、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安徽涡阳-浙江平湖经开区合作项目等8个合作项目,还举行了湖州、绍兴、衢州和丽水四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授牌仪式,启动了由浙江省商务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打造的“浙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

      2020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合肥市揭牌。自此,长三角所有省份自贸试验区全覆盖。今年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这是国内首个跨省域联动的自贸试验区联盟。

      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制度红利持续释放。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明确浦东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认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强劲动能和优质服务。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放眼未来,长三角开放融通的潮流必将滚滚向前。

      (本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苏雁 陆健 曾毅 常河 刘已粲 马荣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