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务实开展教育整顿 更好建设平安广西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广西稳步推进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02版)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感谢党,感谢公安干警,我终于和爸爸妈妈团聚了……”25岁的李超建与失散了22年的父母相拥而泣。这一幕,发生在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举办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上。

      “‘团圆’行动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仅9月份,我们就帮助了22个家庭团圆。”广西公安厅刑侦总队二支队支队长欧小兵介绍,“今年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让我们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思想觉悟,强化服务意识,推动集中解决寻找失踪被拐儿童这类难点问题。”

      8月16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当天下午,广西召开了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自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广西区级政法机关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组织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建章立制,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社会治理、生态保护、边境管理等重点和难点工作。

    多措并举 扎实为群众办好实事

      广西公安厅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电信诈骗、黄赌毒、拐卖妇女儿童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据了解,2021年1至8月,电诈案件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84%和113.7%,止付冻结资金115亿元,成功劝阻218.8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35.46亿元;破获拐卖儿童案15起,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45人,组织认亲活动84场次;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2%,并返还一批被盗电动车、摩托车、手机等物品。

      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是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思考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出发点。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结合今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国内首创5G律师服务工作室,实现5G庭审,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谢素恒说:“民事案件中,再审审查类的案件需要书面审理。在过去,从发调卷函到查阅的这个过程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有了5G技术的支持,现在随时都可以查阅到下级法院的电子卷宗。”据介绍,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协调了三大运营商,建设了5G诉讼专网。基于5G专网,律师代理人能够通过广西电子法院和广西移动微法院实现网上立案、缴费、阅卷、送达等全流程“一站式”诉讼,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法律护航 助力生态保护环境治理

      广西有着“金不换”的生态优势,教育整顿工作期间,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提供司法保障,是广西各政法单位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之一。

      广西人民检察院立足全区河湖林生态环境治理形势,因地制宜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与区内14个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并部署县市两级检察院与当地河长办建立协作关系。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案件3026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水域、土壤、水源地563.3亩。“我们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就是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企业和个人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工作落到实处。”广西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林俊杰说。

      法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多部门的合力。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与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签署协议,挂牌成立漓江生态保护司法保障联动中心和广西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人民法庭。除此之外,法检两院还在北海签署《建立北部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快捕快诉、信息共享、诉源治理的合作机制。“教育整顿给我们资源环境审判工作带来新变化:通过学习教育,我们从思想上统一,确保环境资源审判正确方向。”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庭庭长蒋太仁谈道。

    多方联动 守护边境长治久安

      广西位于祖国南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边境疫情的防控成为边境管理的重要课题和难题。为守好边境口岸疫情防线,广西边检总站持续推行“三道防线和一个辅助”防控策略,全面闭环管理边境辖区。同时,广西边检深化“五位一体”联防联控,以超常规手段打击边境“偷、引、带”活动。

      “‘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党、政、军、警、民集体参与,形成疫情防控的合力。”广西边检总站边境管理处副处长韦胜介绍,“除此之外,我们还加强了与越南方面的合作,与越南北部四省边防部队指挥部代表团举行专题会谈,促进双边联管共治,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广西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公安、海警、边检等部门合作,建立健全派驻检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联席会议、案件会商等制度机制,凝聚打击破坏国(边)境管理秩序犯罪合力,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今年1至8月,广西检察机关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秩序犯罪案件,共逮捕567件1527人,起诉477件1394人。另外,结合边境地区电信诈骗和毒品犯罪多的实际情况,广西人民检察院协同海关缉私、海警、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打击影响边境地区长治久安的跨境犯罪。“政法队伍是伸张公平正义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洗礼,让我们用好权力,公平公正办案,为建设‘平安广西’、净化社会治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广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军辉说。

      (本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