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美国是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的最大破坏者

    作者:张汨汨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08版)

      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近日在南海海域潜航时撞到不明物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和部分人员受伤。这一事件反映出美国长期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频派遣各种武器平台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尽显霸权霸道霸凌底色。美国的一系列作为破坏国际秩序,威胁人类和平,堪称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的最大破坏者。

      “战争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的评论一针见血。纵观美国建国240多年历史,只有16年没有打仗。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发生了248场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仅21世纪以来美国介入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就制造了总计达2700万的难民。可以说,美军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动荡分裂、家破人亡,都是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美国要扮演“世界警察”,其实一直以来,美国自己才是世界最大“乱源”。

      除了直接的军事干涉外,经济制裁、文化渗透、煽动骚乱、操控选举也是美国的“拿手好戏”。长期以来,美国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实,打着“人权”旗号制造人权灾难。在亚欧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变”……花式干涉他国内政,简直是颠覆别国政权的“专业户”。美国的所作所为,把世界搞得狼烟四起,给这些地区造成社会动荡、经济崩溃、恐怖极端组织趁势坐大、数百万民众流离失所,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给世界人民带来无尽的战争、动乱与痛苦。

      为了在全球“耀武扬威”,美国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军费总开支近四成。除了常规军事力量,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还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化学武器库存的国家。其在全球部署了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像定时炸弹一样威胁世界安全。美国的海外驻军在当地横行霸道、违法犯罪,美国大兵享受的“治外法权”背后,是多少当事国家受害百姓的无奈和不甘。

      美国还频繁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上,对其他主权国家“长臂管辖”,肆意挥舞单边制裁大棒,将“丛林法则”和霸权主义推行到极致,“黑手”伸到海外且越伸越长,造成相关国家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甚至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破坏性不亚于战争。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委内瑞拉、叙利亚、伊朗三国因受到美国长期制裁,国内经济状况和医疗条件恶劣,疫情形势严峻。而美国不但没有停止制裁,反而进一步加码。伊朗前总统鲁哈尼对此控诉:“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非人道的,是犯罪和恐怖主义行为。”

      违背公义,却满口“规则”“秩序”。美国为一己之私拉“小圈子”搞集团政治,挑动地区阵营对立,胁迫他国和国际组织“选边站队”,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冲击正不断走向光明的区域合作架构,破坏地区繁荣稳定。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要打造以美为中心的地区规则秩序,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

      此次核潜艇碰撞事件,是美国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之名,施“航行和飞越霸权”之实而自己造成的。美国长期以来派军舰军机等各种武器平台在南海挑衅,举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严重侵犯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危及一线官兵生命安全,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是极其危险的。

      无数事实告诉世人,美国是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的最大破坏者,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已成为威胁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的最大挑战。美国如果继续执迷于走霸权路线,逆历史潮流而为,必将遭遇更大的“碰撞”。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张汨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