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以同频共振的全课堂 培育新时代经管人

    作者:张肃 李燕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7日 10版)

      从为我国军工企业培养高层管理者发展而来的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成立之时就注入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输送优秀经管人才的教育使命。新文科建设中,学院主动迎接“数智化”商业变革和人才培养新要求,自2016年起构建了贯穿于学生学习全过程、成长全时段的“红课堂+主课堂+行课堂+强课堂”四课堂交互的全课堂育人。四个课堂相融一体,培养“新商科+新工科”跨界融合、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守正中国商道、勇于创新探索”大格局观的“数智化”新商科人才。

    固本致远: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课堂”

      “红课堂”聚焦于开展信仰信念教育,充分挖掘地方与学校的红色故事、红色基因,面向全院5个经管类本科专业,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凝聚为三大主题教育:一是依托校外杨靖宇革命烈士基地,协同开展“抗联精神”教育;二是立足学校文化基因,由学院各层党组织和专业负责人主导,校相关部门协同,学校工程院院士、“大珩学者”参与的“科学家精神”传承教育;三是强化理工科与制造业办学特色,与地方代表企业携手开展的“制造强国·大国工匠”主题教育。

      “红课堂”形式多样,与其他三课堂并行交融,以三大主题中蕴含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红色思想,激发和夯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引领学生成长为新时代青年,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强基致远:跨学科融合的“主课堂”

      2016年,学院以各专业理论课程为主阵地,将“中国经济管理思想+职业道德”的大商道观融入专业本位课程的教育链,以数智化赋能新商科的跨学科课程群建设。“主课堂”以中国优秀管理思想为主旋律价值引领线,打造了管理学、经济学两大学科基础课程群,引导学生将中国经邦济世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与经济学、管理学理论深刻交融。各专业以“职业伦理+数智科技+商业综合+国际视野”为基本范式,深入打造数智化专业课程群。

    践行致远:知行合一的“行课堂”

      学院各专业依托政校企协等多个主体平台和基地,积极打造知行合一的“行课堂”,建设“一个讲堂+一类基地+一组社区”的实践育人链和育人载体。

      学院邀请中国一汽集团等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经营者进入课堂,打造“精一大讲堂”,以中国企业建设实践触发学生对中国经济、产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深度思考。秉承为军工企业育人的优秀传统,学院与东北工业集团等企业开展实践创新课堂,引领学生在职业与事业发展中践行爱国报国思想与中国商道观。学院还携手社区强化学生的社会体验,开展社区实习、社区联合共建、社区志愿者三大活动,引导学生体民情、懂民生,在专业学习与今后工作中践行社会责任。

    辟新致远:勇于创新的“强课堂”

      为培养学生跨界融合的创新创业思维与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学院充分发挥商科优势,面向全校开拓性地创建了“院、系、社团三层推动、‘创心训练营’精准指导、跨学院学科竞赛”的理论学习—竞赛实训—基地实践全链条“强课堂”。

      一是构建学院、系部、社团三层创新创业教育运行管理机制,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造包含面向全校“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赛事的学院层、“一系一品”系部层以及各系部学生社团层的三联动机制。二是推进“一系一品”计划,三个系部社团立足学科与专业优势特色,形成了电子商务案例大赛、会计智慧财务专业竞赛以及数字金融与理财学科竞赛品牌。三是开创性组建“创心训练营”跨学院教师团队,依托学校理工科科技创新优势,面向全校开展创新创业通识课教学、学科竞赛线上培训、学科竞赛一对一指导三大主题活动。

      (作者:张肃 李燕)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