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为民情怀“涌”驻百姓心间

    ——追记青岛交警李涌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3版)

      10月1日10时01分,青岛交警李涌在微博上发布动态:“我为祖国站岗。祝:国强民富!祖国万岁!”配图是他在王台收费站前的敬礼照片。

      10月3日深夜1时许,李涌在辖区高速公路巡查时,对涉嫌酒驾的驾驶员依法进行盘查,拒不配合的驾驶员越过护栏致半身悬在桥面外。面对突发情况,李涌拼命将驾驶员拉拽起来,自己却因失去重心不幸坠落桥下,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

      创造10种“温馨手势”、为群众指路用烂11张地图、坚持无偿献血20年……曾经被报道过200多次的李涌,是人民群众公认的好交警。他是一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热爱生活、守护家庭的平民英雄。

    他是一个好交警,爱岗敬业从不懈怠

      1986年,20岁的李涌参军入伍,熔炉一般的军营锻造了他坚毅的性格和一身正气。39岁成为青岛市一名交通警察后,李涌把这种爱岗敬业、勤奋刻苦的精神带到了交通管理工作中来。

      2009年,李涌担任青岛市北交警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为了贯彻公安部关于17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的指导思想,李涌仔细探究各个时段、各个方向的交通运行规律,根据自己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将哨音与肢体语言相结合运用在执勤中,首创10种“温馨手势”。“温馨手势”被广泛推广后,马路上开车打手机、吸烟、不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少了,由此引发的事故、拥堵情况也少了。

      2017年,51岁的李涌调任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任二中队中队长,由于执勤地点位于郊区,经常一上岗就是48小时,虽然工作更加辛苦,但激发了他更多的付出与热爱。因为执法公正、作风严谨,李涌带领的中队在2019、2020年度考核中连创第一。

      李涌的警车上常年备着一个便民服务箱,里面装有急救药品和常用物品。这些年,他解决过100多次公共隔离护栏损坏、群众车辆抛锚、机动车自燃等问题;他用烂了11张青岛地图,为无数群众指过路;33次将载有断肢、心梗、脑梗、流产等危重病人的车辆,开路送到医院。

    他是一个平民英雄,永远留在人民的记忆中

      2012年,李涌开通了“交警李涌”微博,用图文方式宣传交通安全,拥有3万多粉丝的他,信息被转发评论点赞近15万人次。

      “多年前还记得你在延吉路指挥交通的样子,一路走好!”“以前常在早高峰看到你忙碌的身影,突然得知噩耗,十分痛心!”……李涌牺牲后,短短一天时间,他的粉丝新增了8000人,大家用最朴素的方式缅怀这位平民英雄。

      “李涌当过汽车兵,对涉水行驶比较熟悉。”李涌的同事、现任市北大队副大队长李国颂回忆,2007年7月的一个交通早高峰,一场大雨突袭青岛,李涌正好在雁山立交桥附近执勤,从水里捞出了十几块车牌。他知道车主没有车牌会非常着急,但当时没有微博微信,李涌下班后回到大队,调取资料逐个车牌查询,一个一个联系到了车主。“从那以后,我就认定了他是一个好警察。”李国颂说。

      “每次想到他,总觉得下一个路口,他还在那里……”李涌的离去,让和他一起从事公益事业的“战友”、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负责人田鹏飞十分痛心。李涌热心公益,他坚持献血20年,献血总量近3万毫升。

      “小徐,你等一下,应急车道有个车估计得换胎,我去看看。”“小徐,快看,今天的天空真蓝,晚霞真好看,你快拍下来!”同三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徐萍经常和李涌一起巡逻,她不愿相信,如此热爱生活的李涌怎么舍得离开……

    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热爱生活守护家庭

      在妻子陈瑛的眼中,李涌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男人,有时候,还有几分童趣。

      2017年李涌到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任职以后,开始了“上二休二”的日子。每次李涌回家还没进门,就会在楼道里喊上一句:“我回来啦”!但凡在家休息,陈瑛就会拉着李涌去市场买菜,两个人去的路上总是手牵着手……

      “他从来不让我拎东西。”陈瑛回忆,有时候,她也心疼丈夫头天执勤很累,主动提出要帮丈夫分担,但李涌每次总是挑出一根葱让她拿着“意思意思”。

      陈瑛和李涌喜欢旅游,但李涌工作太忙,平时只能和妻子一起去赶个海,两人计划着,等5年后李涌退休,他们就驾车外出“深度游”。但这些计划,已经永远不能成行。

      “爸爸的一生平凡而简单,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李涌的女儿李圣说,“爸爸离开后,我会照顾好妈妈,而且,要比爸爸在世时更加努力更加用心地生活,活成他所希望的样子。”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