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把实事办到妇女群众心坎上

    ——各级妇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妇女儿童的困难事、烦心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病虫害快让我家地里的辣椒绝产了,这可把我急坏了,我们一家人全指望这块地过日子呢。”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韩庄村辣椒种植基地,种植户程灵芝很焦急。得知情况,山东省妇联协调济宁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副所长、省派科技特派员刘艳芝前来把脉问诊。听了专家的讲解和指导,程灵芝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全国“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开进田间地头,为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入乡创业妇女提供科技助农服务,是各级妇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各级妇联把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同做好妇联工作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聚焦重点人群,组织妇联干部、医疗专家、科技特派员走进城乡社区、田间地头,送健康、送培训、送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妇女儿童的困难事、烦心事。

    健康送到身边

      “看到姐妹们能够及时得到救助,不再为治疗费用担心,再累也值得。”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街梅花池社区妇联干部刘妍说。

      今年7月,刘妍和街道的31名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与23名低保妇女结成对子,挨家挨户上门为她们提供服务。刘妍陪同其中两位在卫生院进行“两癌”免费筛查,从联系医务人员,到耐心解答她们的各种疑问,跑上跑下,很是辛苦。“我们妇联干部就是要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姐妹们身边,要让这些姐妹们相信,她们的健康‘娘家人’挂念着哩!”刘妍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妇联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积极推动妇女健康项目深入实施,为低收入和患病妇女群众办实事。

      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全国妇联积极推动“两癌”检查及救助纳入地方政府“学党史办实事”项目,筑牢家庭健康防线。目前,吉林、上海等14个地方已将“两癌”检查和救助纳入党委政府办实事项目;财政部支持“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28675万元项目资金,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各地妇联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到村庄到社区”等活动,覆盖660余万名妇女。

    安全守护成长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全国妇联指导各地妇联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在“幼有所育”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7月上旬,全国妇联联合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1个部门,共同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活动重点围绕儿童思想引领,指导各地开展亲子诵读、红色家风故事会、家风家教主题展等活动,邀请英雄模范人物、革命后代给儿童讲述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围绕暑期托管服务,全国妇联指导各地妇联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联动教育、工会等部门,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开展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暑期托管难的问题。

      针对当前“小胖墩”“小眼镜”持续增加、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凸显等状况,全国妇联联动女医师协会,举办儿童健康知识进家庭进社区示范讲座,在北京、云南、甘肃试点学校,通过宣传倡导、培训指导等,进一步提升试点学校学生、家长、教师、食堂员工营养知识和素养,促进儿童身体素质和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同时指导带动各地妇联与当地女医师协会合作,开展儿童营养健康、心理健康、防控儿童肥胖近视等知识讲座和义诊服务。

      围绕儿童安全教育,各地妇联积极探索,推动构筑儿童安全家庭防线。福建省妇联推动通过《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受保护权。江西省妇联开展“关爱生命、预防溺水”儿童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提高广大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项目化运作“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全区600所“儿童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服务。

    服务走进家庭

      “大妈,关于养老,您还有哪些需求?”“大爷,今天我们请了安贞医院的大夫,给大家讲讲心血管保健知识。”10月14日是重阳节,全国妇联宣传部党支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党支部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与30余位老年人热情交流,仔细了解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也于当日在西总布社区挂牌。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提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聚焦广大家庭“一老一小”急难愁盼,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三局联合开展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倾情开展帮困解难、雪中送炭、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巾帼志愿服务,重点关爱老年妇女和留守妇女、女童。截至目前,全国35个“巾帼志愿阳光站”共组建305支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招募16112名志愿者,围绕关爱“一老一小”实施262个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在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巾帼志愿者回应“一老一小”所需所盼,开展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架起党情系妇幼的“连心桥”。浙江“巾帼志愿阳光站”开展“童心唱党歌,巧手做党旗”主题活动,用红色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巾帼志愿阳光站”开展“童心向党少儿当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山东聊城东阿县妇联以打造巾帼志愿阳光行动为抓手,推动妇联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效融合;广东省乳源县妇联开展“守护夕阳之花”关爱山区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困境群众温馨驿站。山东济宁兖州区以成立“巾帼志愿阳光站”为契机,动员全区10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97个实践站的妇女组织和8万名妇女开展救助老人、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重庆市南岸区妇联在南岸区各街镇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工作坊,为近400名老人带去智能手机的学习和应用。

      据悉,下一步全国妇联将继续扩大巾帼志愿阳光行动覆盖面,计划新建100个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推动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深入开展,为更多“一老一小”提供服务,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