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栖息在网络平台的舞蹈微世界

    作者:尤佳悦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16版)

        2020年,中央芭蕾舞团线上演出芭蕾精品晚会,通过5部精彩作品为广大网友献上了璀璨芭蕾盛宴。资料图片

      【网聚青春的声音】

      提及网络文艺,诸如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等,人们都能脱口而出几部代表作。余暇时光,解锁手机,熟练地打开充满着各样新鲜讯息的App,通览一番,此时不自觉的记忆存储,就是与他人闲谈的话题来源。今天,人们的时间往往就这样被碎片化的信息所占据,大数据的算法能辨析出每个人的兴趣偏好,网络正在为人们构建着属于个人的文娱信息站。

      相较于其他网络艺术形式,“网络舞蹈”较少被提及,但逐渐开掘的网络平台使得舞蹈获得了一处栖身地。说起“网络舞蹈”,或许人们如坠云雾中,一时竟无法为其列下注脚。短视频中颇具教学意味的舞蹈、游戏中真人动作捕捉的舞蹈、街边的快闪舞蹈……凡依存于网络而存在的舞蹈,好像没有什么理由不叫“网络舞蹈”。但此类网络舞蹈的质量参差不一,难以系统地归类,故而大家虽然平日触目可见却不常以艺术的眼光进行欣赏,仅消遣娱乐、看个热闹罢了。然而,栖息于网络平台的舞蹈微电影、舞蹈影像正以迅猛的态势发展。

      网络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网罗了诸多文化资讯,在网站中孕育而生的舞蹈作品在考虑流量、受众的情况下,往往更聚焦现实问题,诞生出一批高质量的影像作品。同时,网友们的几句点评、调侃也是作品获得的直接回应。从四方舞台转向多维屏幕,身体表意结合镜头语言,现场实拍加之后期剪辑,呈现于屏幕之中的新兴舞蹈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进入当代人的视野。人人参与、自主选择的网络空间,会不会成为未来舞蹈发展的栖息所?短视频盛行、生活快节奏的今天,舞蹈艺术如何凭借网络东风发挥自身的优长?当代舞蹈创作者又应当如何平衡“数据流量”与“艺术价值”之间的关系呢?

      舞蹈作为时空中的表演艺术,素来以现场感为依凭,演员与观者似契约般在某一时刻相遇,双方在剧场内构建起“看”与“被看”的关系。面对着网络空间的大幅开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观演模式改变,从舞台转移至网络平台的舞蹈,更有着播放量的需求,适应着编创者的新诉求。对于网络舞蹈的创作者来说,网络平台即是自我表达的出口。

      在网络平台上栖息的舞蹈影像,最为显现的形式便是夹杂着日常琐记的舞蹈,其中身体的舒展也是日常生活的铺展。有的舞蹈爱好者或舞蹈专业人士成为视频用户上传者,他们以自身舞蹈专业背景为原点,用舞蹈的方式,“话说”生活的点滴感悟。两三分钟的Vlog独白,拓展了身体语言的表意空间,创意的想象力在视频中时常显现。这些舞蹈片段富有生活气息,倒放、顺接等镜头语言不时丰富着舞蹈的层次,身体节奏辅以镜头的节奏,尽显青春的朝气。以舞蹈短视频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思考,呈现自己的态度,获得共鸣的体验,是将艺术与心灵联结的有效途径。将网络视为一个出口,以肢体语言分享生活经历,表达生活感悟,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寻觅知音,这是网络舞蹈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络平台上的舞蹈影像,实质是一种艺术创作,而创作的核心要素是独立思考。关于影像与舞蹈的结合,有的网络舞蹈实践者认为,舞蹈影像还是以舞蹈动作为主,舞蹈演员要打破在剧场里的既定表演范式和表演套路。舞蹈影像因为镜头的参与,可以捕捉细节,也可以变换不同的外景,为舞蹈艺术增添更多的可能性和情景感。后期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也能玩出很多有意味的形式,更能打破舞蹈剧场平面的观感。

      一些大的舞蹈盛会也将作品放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集中展播,吸引圈内外不同人群前来观看。有的作品以裸眼VR舞蹈影像的形式,在线上平台展映。360度翻转的屏幕,跟随动作轨迹,一部手机得以满足观者遍寻四方的观看需求。可见,舞蹈与网络的有机互动,为舞蹈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

      创作者们自主选题,求原创、不跟风、展情怀是当下网络舞蹈的特点所在。透过网络平台,我们也渐渐看到了藏匿于剧场之外的舞蹈微世界。不过,相较于其他文艺形式,基于网络平台的舞蹈尤其是独立创作的舞蹈影像仍不属于主流,这一点从网友互动、播放量上便直观可见。流量、评论、一键三连,并不是网络舞蹈实践者的最终诉求,他们关心的是借助自己擅长的舞蹈语言,通过网络空间的传播,进行感情倾诉和思想表达。当下,网络文艺发展飞速,更新频次加快,对于创作者而言,生产何种视觉文化需要经过深入的思考。网络空间中的文艺发展,必须要有思想、审美的导向与支撑,只有这样才能与当代人建立起长久的关联与信任。

      (作者:尤佳悦,系北京舞蹈学院2019级中国古典舞系研究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