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

    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本报通讯员 李婧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9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积极组织主题备课,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创建校园线下宣讲站,发布《高校党史接力宣讲倡议书》,发起成立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他们将青年宣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

      “党史宣讲不是科普,也不是专讲一些鲜为人知的新材料和冷僻知识,而是通过情感共鸣来传递一种价值,这种价值跨过时间地域的限制,对今天人们的现实选择仍能有所启发和借鉴。”为了讲好一堂以“五四新青年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的党课,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报告团资深讲师杜亚男不断完善课件,光是阅读书籍、讨论、备课就耗时超过300小时。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和任务安排,该讲师团积极开展主题备课,建成包括“党史人物、党史精神、党史会议、党史战役”四大课程板块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宣讲主题在内的宣讲课程清单,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课程14门。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时政热点,面向不同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党团支部开展系列宣讲,有力促进了青年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

      除了精心备课、完善课程体系外,这群年轻人还不断解锁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场景:建立包括“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宣讲站、清华英烈纪念碑宣讲站、“两弹一星”宣讲站等16个线下沉浸式宣讲站;与学校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离退休教师党支部共同备课,以“老少同台,接力宣讲”的形式,邀请老教师与研究生讲师举办5场“老少接力”共讲党史、校史活动,吸引校内7个支部300余名学生参与;策划制作25期“宣讲者计划”党史宣讲短视频……充分利用学校红色文化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力争让每一场宣讲都更具“青年感”、更有“青年味”。

      今年3月20日,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的一个月,他们还发布了《高校党史接力宣讲倡议书》,后又发起成立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与国内其他高校学生理论宣讲社团一道激扬起党史宣讲的青年之声,将宣讲的“星星之火”扩展为“燎原之势”。

      5个多月以来,宣讲联盟42所高校围绕党史学习专题面向校内党团班集体开展常规宣讲2000余场,覆盖高校师生近100万人次;各高校接力开展大型联合宣讲12场,累计15万人次参与。

      很多学生表示:“接力宣讲的形式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学校的风格特点和多样主题的沉浸宣讲,也让红色文化资源走上了宣讲舞台。”

      “未来,宣讲联盟将联合各高校开展集体学习和联合宣讲,加强宣讲骨干的交流互鉴,筹办高校青年宣讲骨干培训班、‘宣讲走中国’主题实践等活动,共讲各高校优质课程,共建全国高校宣讲平台,将大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的新机制做实做细,以理论学习、集体备课、实地调研等形式培育后备讲师队伍。”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更多的年轻人来说,一场场青年宣讲更是双向的成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无论是对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还是对各界听众,都能激发精神上的无限力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青年讲师,每次宣讲对我都是一次价值塑造,激励着我不断叩问初心、坚守理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杜亚男说。

      (本报记者 邓晖 本报通讯员 李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