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丹阳 刘华东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少人大代表倍添为民履职的信心和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句话感受很深。从事三农工作的他,一直致力于传播推广农业科技、助推当地农业发展、帮助农民致富增收,一年时间里有100多天在基层。“人大代表的身份,就是一份使命和责任。因此,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赵皖平说。

      “我来自交通系统一线工作岗位。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更有信心更有动力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查,把群众的呼声和心愿反映到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团委书记、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车组党支部书记权太琦说,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以身作则、争当表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履职实践中去,努力担当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为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深刻领会到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只有始终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方能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基层代表接触群众最直接、最广泛。在接下来的履职过程中,我要更加密切地服务群众,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的桥梁和纽带。”杨蓉说。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不少人大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感触尤深。

      自2020年7月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江苏省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完成了23项法律草案立法征询任务,还主动参与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乡村振兴促进法、湿地保护法等法律草案立法征询任务,共上报1102条意见建议,约82条意见建议被15部正式法律案所认可。

      “广聚民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月林表示,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立法、服务昆山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秀实践阵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现实问题作为地方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东省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范福生表示,要发挥设区的市人大立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从群众普遍关注的小事难事入手,通过制定和实施针对性强、有效管用的法规设计,真正从制度上解决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用地方立法务实为民的生动实践诠释民主内涵、印证人民立场。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是实践的主力军。”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久明说,近几年的工作让他深深体会到,只有保障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魏久明介绍,近年来新洲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对外接待窗口“代表服务中心”,新型工业、现代都市农业、妇女、青年等4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要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方式更活、距离更近、联系更紧、效果更好!”魏久明说。

      (本报记者 李丹阳 刘华东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