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坚守从艺初心 引领时代风尚

    ——“时代风尚”中国文艺志愿者崇德尚艺特别节目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07版)

      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历经岁月淘洗,愈发熠熠生辉?什么样的文艺工作者,备受人民喜爱,堪称大家巨匠?

      10月15日,一场以“时代风尚”为名的中国文艺志愿者崇德尚艺特别节目在全网播出。

      现场,各艺术门类的老中青文艺志愿者与线上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以致敬德艺双馨文艺家为切入点,通过故事、资料和歌舞、朗诵、戏剧等艺术形式,以“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精品奉献人民”“明德引领风尚”四个篇章联动文艺志愿者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动人事迹,带动青年文艺工作者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舒楠、朱晗、陈萨等再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满腔激愤的场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孙茜深情回忆了“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的入党初心。“我最好的生活是在舞台上。”蓝天野的话语铿锵有力。“蓝天野老师94岁高龄还站在舞台上,这种示范效应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演员张凯丽说。

      廖昌永携青年歌唱演员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唱响《不忘初心》,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92岁高龄的歌唱家李光羲、87岁高龄的影视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与王艳、孙涛、梦然带来“时代风尚”版《少年》,致敬“历经千帆仍少年”的老艺术家们。

      “92岁的李光羲老师、87岁的陶玉玲老师出现在舞台上时,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青年人需要这样一台既有时尚元素、又有鲜明导向的节目。”姜昆在表演后表示。

      在深情回顾《忆大山》一文的过程中,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康辉带领观众认识了扎根乡村、为民创作的作家贾大山。来自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通过戏剧将柳青扎根皇甫村14年创作而成的《创业史》和路遥笔下反映城乡社会生活的《平凡的世界》片段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来到现场授课,勉励文艺工作者将趣味、技巧、智慧、知识、担当和热情结合起来,用精品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随后,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徐涛、温玉娟、张凯丽、张秋歌与线上线下全国文艺志愿者朗诵了王蒙的长篇小说《青春万岁》节选。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郭兰英写下“风尚”两字勉励文艺志愿者,李丹阳、吕薇、刘和刚、王洪波与全国文艺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合唱了郭兰英的代表作《我的祖国》,将节目推向了高潮。

      随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基层代表登上舞台。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和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等地的基层代表分享了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经历感受,共同朗诵《雷锋日记》并演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今年,首届全国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推选结果揭晓。特别节目邀请了朱海、海霞、叶培贵、刘芳等“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代表分享他们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体悟感想。随后,现场演员观众全体起立,现场和线上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共同宣誓,表达了广大文艺志愿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的坚定决心。

      伴随着殷秀梅、阎维文演唱的歌曲《回声》的旋律,特别节目落下了帷幕。

      濮存昕、陈道明、冯双白、潘鲁生、李舸、孙晓云、边发吉、胡占凡、夏潮等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寄语文艺志愿者,参与线上线下录制节目的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纷纷发表感言,表示要努力向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学习,锤炼品格、善于学习,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志愿者,用明德引领风尚。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表示,特别节目既是文艺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积极响应,也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文联发布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的有力举措。

      心擎火炬,方能走向远方!更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正在形成,越来越多崇德尚艺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正在成长。

      (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