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让中国饭碗成色更足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03版)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今年活动主题确定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本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如何端牢国人饭碗,如何让优质粮食卖出好价?如何管好大国粮仓,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让种粮更有赚头

      “优质麦亩产1100多斤,盈利20多万元。”刚刚卖完丰收粮,安徽阜南县苗集镇前进村村民邵庆狼心情敞亮。

      邵庆狼的种粮底气来自县里的优质粮食产业链,这一链条带动优质小麦实现“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带动农民实现增收。

      “种优质小麦,效益大不一样。”邵庆狼算了一笔账,“优质小麦产量每亩增产100至200斤,售价比普通麦每斤高出一毛多钱。”

      “好粮食首先是种出来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说,优质粮食工程树立优粮优价导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了农民种粮和地方党政抓粮“两个积极性”。

      在江西省定南县岭北镇含水村,300亩水稻基地一片金黄,再过10多天即将收割。“晚稻还没开镰,就已经和收粮企业定好了收购价,现在水稻丰收不愁销路。”村民李伟春说,今年从购买种子、肥料到销售,一条龙全托管给定南县佳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植保,光这两方面,一亩地能节约200多元成本。”

      “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定南县佳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傅伟群说,通过科技示范、育秧播种、精准施肥、及时烘干等,实现了节本增效,大大提高了粮食品质。

      农民愿不愿意种、愿意种多少粮,关键看种粮能带来多少收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自2017年启动实施的优质粮食工程“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路径。

      截至2020年,“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加优质粮食超过5000万吨,全国粮食产业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万亿元。产业强、粮食安,粮食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产与增收互促共进,促进了国家粮食安全向更高层次跃升。

    管好每一粒粮食

      浙江省湖州市中心粮库大院,标准化粮库整齐敦实,18栋平房仓、39个廒间映入眼帘。

      登台阶,推门进仓,淡淡的稻香沁人心脾。一排走道板下,堆满稻谷,高度超过7米。

      “管好每一粒粮,我们的‘法宝’可不少。”湖州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芮小明示意记者抬头看,仓房屋顶采用自呼吸通风双层板式设计,可在高温条件下快速释放仓顶积热;氮气储粮、全冷链运输、粮仓周际精准控温等多项技术让粮食在储藏期安然无恙。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离不开粮食储藏、流通等各环节的努力。“要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扎实推进穿透式监管,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张务锋在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上表示。

      粮食应急保障事关国家安全大局,关系民生福祉,应急条件下的粮食保障直接关系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

      在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应急保供配送仓,记者看到,这个省级粮油应急保供的中转配送仓,占地面积接近1000平方米,日常动态储备700吨成品大米、食用油和面粉面条杂粮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这个应急保供配送仓为代表的粮食应急保供体系迅速响应,及时配送,有力保障了武汉城区二十多个社区和武汉市江夏、黄陂、新洲等远城区的成品粮供应。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司长王宏介绍,当前,我国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5天消费需要的成品粮储备,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粮食应急保供网络,设立超过1万个各级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促进全链条节粮减损

      当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丰盈,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础。但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损失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舌尖上的浪费”不容忽视。

      为节粮减损,餐饮消费中“小份菜”“称重菜”悄然兴起。不少商家推出了此类服务,让适量消费、适度消费有了好抓手。

      在位于北京北苑的旺顺阁后厨,记者了解了东坡肉“小份菜”的完整制作过程。“小份菜对企业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增加了时间和用工等成本,但我们会坚持下去。”厨师刘纯旺告诉记者。

      在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小份菜”正在悄然掀起一股新风尚。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用户主动搜索“半份菜、小份菜、小份菜套餐、单人套餐、一人食套餐”等关键词近441万次,同比增加53%。

      节粮减损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国积极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和适度加工技术,强化标准引领,有效降低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环节损耗。王宏介绍,目前,我国已为农户累计建设约1000万套经济、适用、防虫、防霉储粮新装具,正确使用储粮装具的农户储粮损失可由8%降至2%以下。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全链条管控,统筹推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开展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实施全产业链节粮减损,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