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运载火箭能力有多大 太空探索舞台就有多大

    作者:王小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06版)

        神舟飞船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天津基地总装厂房里进行三舱联试。杨卓摄/光明图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研制人员正在进行轨道舱和返回舱对接工作。杨卓摄/光明图片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队合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直入苍穹,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打赢了我国空间站建造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圆满收官。

      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太空探索的舞台就有多大。作为进入太空的运载工具,运载火箭是一切太空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着载人航天工程的高度,没有大推力、高可靠、高安全的运载火箭,载人飞船不可能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的太空活动就无从谈起。

      中国航天人怀着对航天事业无比的热爱,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以顽强的毅力和非凡的智慧战胜艰难险阻,用满腔热血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壮丽史诗,使载人航天工程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并孕育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是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民族精神在航天事业中的生动体现。载人航天精神贵在“特别”,也难在“特别”。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落实在行动上,就是要有高质量的精神状态、高质量的工作标准、高质量的工作作风、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在新时代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并不断用新的实践为载人航天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铸造中国航天新辉煌、夺取航天强国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对党忠诚、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航天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的事业,“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是中国航天人心中永远高扬的旗帜。“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是航天人持之以恒的不变追求。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就要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转化为建设航天强国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追求融入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增强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坚定信念,不断发挥航天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夯实航天强国建设基础,全面开启航天强国新征程。

      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进一步增强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进取意识。航天发展史就是一部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史,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始终是航天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坚持不懈地把探索和创新贯穿于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勇于攻坚,顽强拼搏,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道道难关面前决不退缩。

      20世纪90年代,在载人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的研制中,逃逸系统是一个技术难关,研制团队当年仅从有限的外国报纸、杂志上偶尔看见过。经过选型、论证、研制以及反复的试验,火箭研制团队反复钻研,攻克了种种难关,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保证了火箭全箭研制、试验的顺利进行,为航天员打造了专属的“生命之塔”。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着力打造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加速科技自立自强,加大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加快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努力在航天新型新质新域技术能力上实现领先。

      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进一步培养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中国航天历经60多年的发展,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的形成与发展,是建立在对挫折与失利反思和总结的基础上的经验结晶。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始终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努力提高航天工程技术水平,不断寻求航天关键技术突破。在我国载人空间站舱段的“专属列车”——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研制过程中,技术团队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掌握了超大整流罩研制、大直径舱箭分离、大推力直接入轨、“零窗口”发射技术等一批关键技术,其独特的“一级半”构型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型只用“芯一级+助推器”就能直接入轨的大推力火箭,也大大增加了火箭执行任务的可靠性。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提高对航天科学技术规律的掌握,将超前部署、全面策划、细致认真、严格落实的工作思维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细致的作风,赢得中国航天新的高质量的成功。

      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团结的力量无坚不摧,协作的合力无比巨大。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需要系统中每一个环节更加自觉地服从大局,依靠团队、群策群力,坚持统一指挥和调度,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管控风险,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组成最为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可靠性要求最高的国家重点项目。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火箭,在临射前发现一个压力参数存在异常,为了快速排除故障,联合归零小组迅速成立,在现场,试验队员钻进舱内开展排故检查工作;在后方,多专业专家联合开展推演诊断和故障模式分析,在各方通力配合下,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问题归零工作,保证了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实施。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始终自觉做到胸怀大局、心系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进一步锻造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中国的航天事业从筚路蓝缕中艰难起步,中国航天的辉煌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奉献热血汗水、青春年华,甚至生命创造的,奉献成为航天人精神品质中的重要特质。无私奉献既是航天人对中华民族传统献身精神的继承,同时又是新时代对革命先烈大无畏牺牲精神的践行和光大。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将奉献精神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火箭装配工人魏文举在关键时刻舍生忘死排故抢险,用生命托举起“长二捆”火箭;总体设计师陈阳即使罹患恶性肿瘤,依然挑起“传帮带”重任,将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数不清的航天人默默奉献在自身岗位上,埋头苦干、不计名利,让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坚定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践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全身心投入实现梦想的伟大事业中,不断铺就建设航天强国的通途大道。

      精神铸就伟业,伟业创造精神。中国航天人在探索浩瀚宇宙的伟大征途中,将继续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以建设航天强国、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更多令国人骄傲自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辉煌。

      (作者:王小军,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