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03版)

      【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农村公路到国际通道,从服务民生到互联互通,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10月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关于可持续交通与可持续发展的话题引发广泛讨论,以可持续交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得到广泛关注。

    可持续交通应更安全、更低碳

      作为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长期以来既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日前,联合国发布的《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交通运输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4%,向绿色低碳转型,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必选项。

      “可持续交通的含义很广泛,不仅是更绿色,还应更安全、更低碳,是一个宏观的概念。”联合国副秘书长暨大会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努力加快交通部门的可持续转型,对于减少造成气候影响的排放和改善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和生计至关重要,并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接下来中国还将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装备,加大新一代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低碳交通发展。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和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数量分别达到46.6万辆、13.2万辆和43万辆,铁路的电气化率达到74.9%,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施全面使用,主要港口90%的作业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减少交通运输对能源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是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单单是交通行业,更涉及所有人类活动。”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组副主席内博伊沙·纳基斯诺维奇认为,交通数字化和零排放能源的应用等减排方式,正在全球循环经济转型中承担重要角色。

    技术创新为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机遇

      智能高铁、自动驾驶、智慧港口……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交通运输与多种多样的新技术进行了深度融合,5G、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为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工作,一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科学技术创新论坛联合主席、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推动交通在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装备制造、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将交通打造成了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指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有多条议程只有通过科学、技术和工程上的创新才能够实现,正在进行中的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产生了各种新的能源、材料和技术,为发展可持续交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年来,我国在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已经在交通运输领域布局建成2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同时还布局建设了254个部级科技创新基地。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表示,这些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养护、交通装备、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的系统布局,是我国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技术本身没有办法实现可持续的交通运输。”龚克指出,政府的管理和治理、多方的理解和参与都是影响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因素,要实现可持续的交通,运输业既要和科学技术相结合,也要有政策制定者的支持和鼓励,需要有整体的解决方案。

    以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

      长期以来,中欧班列被誉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互联互通的“钢铁驼队”,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欧班列以强大的国际铁路运输优势,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通使者。

      “互联互通是发展可持续交通的关键,只有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制度规则‘软联通’,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才能为全球经济复苏打好基础、做好服务、当好先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联合主席、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

      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显示,在我国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的互联互通合作,此外我国还为全球交通治理提供了许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对此,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表示,多年来,中国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建设了一大批绿色、安全、高效、经济、可负担和包容性的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国铁建参与建设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拉伊铁路等项目,都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疫情还在蔓延,全球经济和民生发展受到了严重冲击,尤其在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就业和生活更加艰难。”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可持续交通与消除贫困、服务民生和经济复苏主题会议联合主席、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在此背景下,更应该秉持普惠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努力让各群体都能平等地享有便捷的交通。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