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与梯队成长

    作者:刘西忠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工作。2014年8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他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我们最缺的人才,如首席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世界级科技大师、风险投资企业家等”。2020年6月,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他强调,“要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他指出“要有一批帅才型科学家,发挥有效整合科研资源作用”。2021年5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他强调,“要强化两院的国家高端智库职能,发挥战略科学家作用,积极开展咨询评议,服务国家决策”。这些重要论述,为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战略科学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帅才”,是战略家与科学家的复合与叠加。战略科学家应当有三个标准:一是实践标准。人才以用为本。对战略科学家不能行政任命,而要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战略科学家不能与世隔绝,而是注重学问的经世致用,对现实社会问题始终怀着高度关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素质标准。战略科学家应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视野开阔,勇于站在时代和理论的最前沿,敏锐地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和规律,敢于快速出击,勇于出奇制胜;心怀“国之大者”,始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作为毕生追求。三是能力标准。战略科学家应基于科学、长于技术、善于谋划、敢于攻坚,具有超强的执行力;具有超强的前瞻性判断力,能够以富有前瞻和远见的眼光,开展具有引领性、战略性、颠覆性的研究;具有超强的跨学科理解能力,能够突破技术层面,突破行业视野,通过跨界复合、跨学科融合和跨地域融合,为国家谋划雄伟大略和千秋大业;具有超强的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具有一流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战略实施能力,能够带领团队协同作战,在众多的科研人员和科学家中发挥帅才和领导作用;具有超强的应急能力,在国家需要、民族危难时,能够置个人利益和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大显身手。

      当前,全球科技发展大环境更趋复杂动荡,各国正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部署。我国要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学的自立自强,必须不断完善战略科学家发现培养激励使用机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第一,完善战略科学家的发现机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战略科学家作为我国战略人才资源的塔尖,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于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才管理部门,应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善于给战略科技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现培养更多的战略科学家。

      第二,完善战略科学家的培养机制。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引导广大科学家既夯实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又能够跳出学术研究的圈子,注重理论转化和研究成果应用。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第三,完善战略科学家的激励机制。培养引领时代、服务国家的战略科学家,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激励机制,树立正确的评价取向。对于战略科学家不要急于求成,不能急功近利,要给其自由研究的空间。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战略科学家的成长和涌现塑造良好的社会生态。

      (作者:刘西忠,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