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携手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任维东 张蕾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01版)

      10月12日,滇池畔秋雨初歇,风卷云漫。《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旨讲话。

      聚焦人类高质量发展,着眼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出智慧的中国主张,分享了务实的中国经验,展现了负责任的中国担当,对于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多位生态保护领域专家等赞赏中国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所作出的努力,认为昆明大会对人类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努力有着历史性里程碑的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视频讲话中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支持加强环境事务国际合作的努力,也感谢中方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组织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昆明大会。普京认为,此次大会为分享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提供了良机,将有效推动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确定相关国际合作目标与方式的全球努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视频致辞中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保护生物多样性议题,期待明年线下参加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他说,新冠肺炎疫情使公约缔约方不得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大会,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人类健康、经济繁荣、集体安全与良好的自然环境紧密相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召集和举办昆明大会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相关工作表示感谢。他在视频讲话中说,这个框架应与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以及其他有关森林保育、荒漠化治理以及海洋保护方面的多边协议形成合力,推动人和自然的关系重回正轨。古特雷斯指出,当前物种灭绝速度是过去1000万年平均水平的数十到数百倍,而且还在加速。如果全球生态系统崩溃,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一些最贫穷、负债最重的国家。正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应为人类与自然间的“永久和平协议”奠定基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等倡议,以及设立一个基金、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国家植物园体系、一个碳减排政策体系等务实行动,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指明了方向。这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与发展,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表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意味着人类发展将更强调质量而不是数量,更强调结构而不是总量;意味着未来发展不只要强调存量,还要强调增量——既包括制度的供给、社会资源的协同等,也包括在生态保护领域中更广泛的社会参与;意味着不只强调效果,还要强调效率——一味追求达成经济效果,而忽略更深层次的资源效率,将不再是今后发展的特点。

      “传统工业时代的旧发展模式仅能满足少部分人口的丰裕生活,人类高质量发展的概念代表了中国对现代化的重新定义,也丰富了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理解,中国正从生态文明视角对高质量发展的概念重新定义。”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永生说。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理念和实践,就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倡议和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了智慧和力量。

      (本报昆明10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任维东 张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