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用音乐点亮大湾区

    ——专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龚亮 康薇薇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07版)

        扫一扫观看专访视频

        【看点】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一个经济共同体,更是一个文化共同体,粤港澳三地的融合发展,离不开以文化人、文脉共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建人文湾区”,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今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揭牌成立,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二所音乐学院,也是深圳第一所音乐学院。它将为建设人文湾区、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著名作曲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国家重点战略,在大湾区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对建设“人文湾区”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叶小钢:大湾区许多城市历史悠久,保留了许多传统地域文化的同时,受到外来文化的深刻影响,形成了华洋交融的多元文化环境。但由于影响最大的外来文化主要是南洋文化,所以近代以来,现代音乐教育在这里并没有形成深厚根基。

        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是不可或缺的,特别是在音乐教育领域,需要奋起直追,取得领先地位。此前,粤港澳大湾区只拥有星海音乐学院这一所音乐学院,深圳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特别想设立一所音乐学院,以满足繁荣大湾区文化艺术的需要。因此成立了这所全新的音乐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要用音乐这一门全人类共通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作为湾区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起点高、站位高,这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音乐学院办好,让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音乐人才的重镇。

        记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提出了争创国际一流的音乐学院的目标愿景。学院有怎样的特色办学理念?具有哪些优势?

        叶小钢:我们将借鉴国内外一流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不仅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学习人类一切优秀艺术成果,培养学术和表演能力兼具的高端人才。在教师选聘和招录学生上,我们海纳百川、唯才是举;在师资方面,我们的起点很高,第一批教师都是业界“重量级”的名家,其中不少人享誉世界乐坛,是国际顶尖人才;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将创新培养模式,构建国际化音乐人才的本、硕、博培养体系,不断推出具有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与中国韵味,能够“走出去”“传得开”的音乐精品力作。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这方高度开放的舞台,我们将聚集与引领社会资源协同创新,建成国际化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基地和音乐版权基地。

        记者:深港合作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成立,对促进香港融入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叶小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促进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港合作成立这所音乐学院,有助于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沟通联系,通过文化艺术的交流,助力香港实现人心回归。

        从香港“修例风波”中,我们看到,香港此前在国民教育上可以说是失败的,青年人对祖国的文化认同缺失。这说明,我们在文化艺术工作中存在短板,把优秀的中华文化和艺术成果介绍到香港,做得很不够,以至于造成香港年轻一代心态的游离。

        香港国安法出台以后,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社会秩序恢复,接下来,就要努力促进人心回归,这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要从艺术的角度让香港同胞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内涵,从而增进认同和感情。我们能够充分发挥特长,邀请香港音乐家前来任教、研讨、演出;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向港澳传播。

        记者:您认为,深圳和香港可以在哪些方面优势互补,激发城市文化创新活力,共同加快建设文化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学院又将扮演何种角色?

        叶小钢:香港的文化艺术市场发展相对成熟,香港有香港艺术节这一品牌活动,每年对艺术领域进行大量的投资。深圳有丰厚的资金支持,而香港有着成熟的艺术产业体系和运营机制,在文化艺术领域,深圳和香港能有效实现优势互补。

        目前,深圳的文化艺术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点位多,但分布不是很平均,分散在市内各个区。音乐学院成立后,我们将通过举办活动、推展项目等方式,把散布在深圳市内的文化点盘活,同时吸引香港的优秀艺术项目进来。

        优秀的艺术作品,既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又能做到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这是我们音乐学院的创作理念。今后,我们将考虑以深圳为名,打造几部具有地域特色的代表作品。我常常晚上在深圳街头散步,看到城市灯火璀璨,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我希望,用我们的音乐来点亮深圳市、点亮大湾区、点亮老百姓的生活。

        (本报记者 安胜蓝 龚亮 康薇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