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每件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国庆节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就到博兴街道赢海庄园社区、荣华街道金地格林小镇社区,听取街道、社区、居民开展“为民办实事”的意见建议。他说,赢海庄园社区内创业者多、海外人才多,要做好社区国际人才多元化服务,让温暖走进每一位居民。

        从老楼加装电梯到解决停车难;从企业办事“不出厂”到资本上市“管家”服务;从“一园一策、特事特办”到支持人才引进和企业补贴……北京经开区件件实事办到了企业居民的心坎上。今年,北京经开区认真梳理12345市民热线和亦企服务港走访反映的问题,提出了255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并明确每项实事完成的时间表和任务图。截至目前,已完成各项实事任务205项,承办12345市民热线诉求10.65万件,解决企业诉求1264件。

    企业办事“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港”

        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开区坚持“一线工作法”,走访企业群众,梳理一批企业关心的实事清单,出台了一批惠企利民的政策措施。

        “资产申报还有一批合同需要进行登记,但合同有效期只有3天了。”前段时间,广电计量检测公司打电话求助。由于企业合同从未进行过认证登记,影响资产申报的办理,将对企业日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经开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如期完成登记。

        针对企业实际诉求,经开区对症下药,出台产业发展3.0版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完善梯队化上市储备库动态管理,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专题培训10余次,为500余家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设立国际人才服务大厅,推动国际人才公寓、林肯公园国际人才社区示范街区建设。

        加大改革速度,建立产业和土地全过程服务监管链;“一业一证”改革实现“高效服务一个行业”,下发全市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首批10个行业已落地;复制推广“服务管家+业务部门”模式,变“等你办”为“帮你办”;建设11个亦企服务港,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门口,实现党务、政务、服务“三合一”,企业办事“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港”。

        今年,经开区累计收到企业诉求1264件,其中服务港内办结1064件,协调部门“吹哨”解决200件,创造了政企沟通零距离、企业办事零障碍的氛围,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

    民生问题解决有了“亦庄方案”

        “房产证怎么办啊?”前一段时间,南海家园部分回迁户房产证办理成了难题,这让居民寝食难安。

        “优化房产证办理流程!”经开区开发建设局立即指派业务骨干上门服务,对房产证登记报件材料进行专门辅导。居民有了“主心骨”,房产证办理很顺利,目前已有13109套房办完了房产证。

        “这个月就能坐上电梯了!”对科创家园小区的老年住户来说,这可是一个大喜讯。不久前,经开区在调研中发现,小区老年人去社区服务站上下楼十分不便。为此,经开区特意为该社区加装了无障碍客运电梯。

        为了解决类似问题,经开区不仅“接诉即办”,还“未诉先办”。对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进行调查、梳理、摸底,初步形成了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方案,拟于今年年底前实施。

        民生问题,不仅是一个人的问题,更是大家的问题。部分园区、工厂和写字楼没有早餐服务,经开区推行“移动餐饮售卖车”运营模式,在亦庄文化园、万源街地铁站等地,推出首批14个移动餐饮售卖车;在20多个小区的200多个点位,增设完善坡道、栏杆等无障碍设施500多个,改造无障碍过街天桥6座;为梅园小区自来水管线进行改造换新,解决水质浑浊、发黄问题;为一品亦庄、听涛雅苑、新康家园3个小区更换路灯292组,一盏盏新路灯,不仅照亮了居民回家路,而且也照在了居民的心坎上。

    将再推21项区级实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社区安全、生活便利、娱乐休闲等有了新的诉求。如何把小事办好,难事办实?

        今年以来,经开区密集出台了一批“计划”“方案”“办法”:新扩区域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公共场所AED配置方案……一个个政策从无到有、从出台到落地,让城市建设管理更精细有序。

        “现在楼下就能充电,既方便又安全!”说起电动车充电一事,李先生笑得合不拢嘴。他住的公租房海棠苑小区,已完成配租900户。相关部门为小区安装了4组电动车充电桩,方便居民就近充电。根据新出台的新扩区域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经开区将重点实施14条道路新建及改造工程,完成T1线沿线5条道路提级改造,优化提升慢行道路28公里;针对停车难题,经开区新建4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近2000个,在23个经营性停车场提供共享车位4176个。

        对备受关注的应急救治能力问题,经开区将利用3年时间,在体育场馆、学校、工业园区、商圈、交通枢纽等人口流动量大或固定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完成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配置。

        近日,经开区又发布了第二批“办实事”清单。“今年年底前,将再推21项区级实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清单涵盖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帮扶生活困难群众、关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共同建设好“宜业、宜居、宜学”的幸福新城,切实增强企业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