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鄂湘粤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吴春燕 龙军 禹爱华 张锐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01版)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北、广东、湖南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在第二个百年的征程上,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武汉是辛亥首义之地。

        “湖北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我们的先辈是城市的英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卢纲说,110年前,革命先辈以大无畏革命精神干出了一番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业,给我们留下了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奉献牺牲的英雄气概等十分丰厚、无比珍贵的精神遗产。

        “深刻的城市烙印,深厚的首义情结,深切的使命担当。”辛亥革命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曹波表示,奋进新时代,辛亥革命博物馆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传承历史记忆与民族精神,让更多的中华儿女从辛亥革命中汲取历史养分,秉承辛亥革命先辈的遗志,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欧阳旦霓说,作为从事辛亥革命专题研究的纪念馆从业人员,更应该学习和传播辛亥先辈为推翻封建专制统治,为国家民族独立富强勇于牺牲,前赴后继拼搏奋斗的爱国精神,让社会公众在回望历史中,把握时代大势,抓住历史机遇,维护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武汉武昌区首义路街道办事处区域发展办科长谷鹏慧介绍,近年来,首义路街道持续开展“访首义遗迹,讲首义故事,展首义担当,建五个首义”系列活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愈是艰险,愈是勇往直前。无论是战疫,还是战洪,街道干群场场战斗场场胜,全力守卫老百姓的幸福之门。

        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党总支书记邓庆华表示,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学习和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如今,黄兴的家乡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奏响城市发展进行曲,产业兴盛,新城崛起,阔步迈向新时代。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黄兴镇海峡两岸青年农创基地秘书长邓雄友表示,认真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内心十分振奋。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会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黄兴海峡两岸青年农创基地为平台,传承黄兴先生笃实无我的情操,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磅礴力量,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共同历史,携手共进,共推湘台关系交流交融。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作为台湾同胞,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完成先烈们未能完成之使命,努力促进祖国统一事业的发展,增进两岸关系,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一份力。”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2019级本科生何柏毅说。

        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书写新的辉煌是对辛亥革命先驱最好的致敬。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昱表示,身为肩负“宏教泽而系侨情”的暨大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科研中始终贯彻统一团结意识与民族复兴追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港澳台侨学生中的教育与团结作用,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真正实现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所期盼的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的美好图景。

        (本报综合各地10月10日电 记者夏静、吴春燕、龙军、禹爱华、张锐、王忠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