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八一六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教育筑梦”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本报通讯员 喻文溪 刘金玉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05版)

        【长镜头】  

        “大象长长的鼻子正昂扬,全世界都举起了希望……老鹰带着我们飞翔,更高更远需要梦想……”在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大林村佛年学校,46名学生围绕在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谭雅如的身旁,学习这首名为《快乐天堂》的歌曲,歌声温情而有力。

        大林村佛年学校是一所高铁大桥下的乡村小学。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一行6人,专门从上海奔赴这里,帮助这所乡村小学组建自己的合唱团。而这个合唱团的诞生,来自华东师大校友的一个教育梦想。

        佛年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平时课余生活不够丰富。学校想组建学生合唱团,苦于缺乏专业的教师指导。华东师范大学1986级教育系校友、湖南省株洲教科院副院长丁文平一直很关注这所乡村小学的发展,四处寻找相关资源帮助佛年学校的孩子们。

        2020年9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启动首轮为期十年的“教育筑梦”计划,帮助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育梦想。得知这一消息,丁文平第一时间提交了自己在佛年学校组建合唱团的申请:“办一所学校不容易,办一所乡村小学更加困难,我们希望通过组建佛年梦想合唱团,为佛年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展示机会!”

        今年年初,华东师范大学将首批“教育筑梦”计划遴选的70个教育梦想与学校67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在过去的10个月里,华东师范大学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为入选的教育梦想提供精准支持,推动梦想助力举措落地生效。丁文平的教育梦想入选后,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便与之结对。从今年4月起,音乐学院师生多次奔赴湖南醴陵,实地指导佛年梦想合唱团的学习与排练,并为佛年梦想合唱团量身编写由当地民谣改编的歌曲。据时任佛年学校校长胡伟介绍,对于大部分佛年学校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受专业的声乐合唱训练,“孩子们都非常开心,收获很大”。

        和丁文平一样,其他校友入选“教育筑梦”计划的梦想也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不同基层党组织的精准帮扶。在贵州,体育与健康学院为玉屏侗族自治县兴隆小学的孩子们定制足球课程、举办足球嘉年华,中文系指导铜仁第一中学的薪火读书社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在新疆,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指导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教师们开发第一份关于新疆生态文明教育的乡土课程。在云南,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不仅组织学员为怒江新城新时代学校捐赠3万余本书籍,而且对该校进行有关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教师队伍能力与素养提升、课程内容构建等方面的实地指导。在四川,后勤保障部为阿坝州若尔盖县包座乡俄若村康美寨康美银青村小的同学们提供了新课桌……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教育筑梦”计划启动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派出了百余位专家、志愿者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地“筑梦”行动,邀请50余位筑梦人所在学校师生走进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参加各类培训及相关调研,开展百余次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心理健康、美育等主题讲座,组织捐赠近4万本书籍及相关教学用品,受益师生超1万人次。

        今年9月10日,华东师大启动第二批“教育筑梦”计划,聚焦“强国·强师”主题,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继续帮助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育梦想,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本报通讯员 喻文溪 刘金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