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央视纪实采访节目《吾家吾国》热播

    用有温度的对话撰写中国国家影像人物志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0日 07版)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新媒体中心、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一档纪实采访节目《吾家吾国》国庆期间在央视播出。节目以“为人民留史,为社会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初心,对党史、国史及历史事件中的重要相关人物,进行全方位的影像记录,为大家讲述来自各个领域的国之大家的故事。

        节目自开播以来,微博阅读话题总量超10.9亿,微博累计讨论量超10.8万。不少观众表示,《吾家吾国》通过有温度的真诚对话,撰写了一部“中国国家影像人物志”。

    用影像记录人物

    为时代“画像”“立传”

        《吾家吾国》聚焦党史、国史及历史事件中的重要相关人物。在国庆期间播出的五期特别节目中,“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陀螺及惯性导航技术专家、“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中央歌剧院“终身荣誉指挥”郑小瑛,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乐黛云陆续和观众分享他们的故事。

        据统计,仅2021年3月,就有六位科学领域的两院院士陨落,此前的三个月,还有三位院士离开,他们的名字本应妇孺皆知,可现实中大众对他们却知之甚少。谈及《吾家吾国》的创作缘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宁表示:“做《面对面》节目主持人10多年的时间,我采访过很多人,我对那些为国家奋斗终身的老人印象尤为深刻。他们醉心专业、深居简出,和公众距离较远,我们往往无从知晓他们的付出和奉献,甚至只有当他们‘陨落’的时候,我们才第一次从新闻中知道他们的名字,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作为一个做人物采访的记者,能够记录他们的人生,是我职业的使命和荣光,我有强烈的愿望去深入了解他们,并把他们在这个世界活过、爱过、奉献过、滚烫过的人生点滴,鲜活地讲给更多的人听。”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说:“从《吾家吾国》这档节目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对待一位老人的态度。从文学传记的角度,《吾家吾国》通过文学的篇章结构来为人物立传,通过国之大家的讲述书写时代思想,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养料。”

        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赵聪看来,“《吾家吾国》以人物为切口,对家国情怀的博大内涵进行系统化的梳理、阐释和宣传,这对深入挖掘榜样人物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有着积极的意义”。

    解答当下年轻人疑惑

    为正能量注入流量

        在《吾家吾国》开播之前,首期节目的部分片段已经在网上传播。伴随“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陆元九老先生的真诚讲述,一些相关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这些动人的往事和坚定的信念,实实在在地感染了年轻人。

        节目播出后,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的故事火了,栾恩杰说:“登月是中国人必须要走的一步。”科学家的豪情壮志已成为科普教材。如今,中小学教材中已经采用了嫦娥一号拍回的月表图。

        曾经,他们青春逐梦,不负韶华;如今,他们激情不减,朝气如初。镜头下的国之大家们,哪怕已至高龄,依然在以十分质朴的方式坚持工作、学习、培育新人,奉献余热。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困惑,希望这档节目能够帮助年轻人解答困惑,找到人生的方向,从而找到自己的精神信仰。”

        《吾家吾国》用老人们沉淀一生的宝贵经验,为后辈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进而找到精神的信仰和未来的方向。

    家国情怀引发共鸣

    精神信仰照亮未来路

        有别于传统的人物访谈,《吾家吾国》每期节目不到30分钟,其简洁的篇幅更利于全网传播。在表达方式上,节目强调场景化、碎片化、问题化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风格。《吾家吾国》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把节目打造成一个“正在进行时”的人物记录。

        《吾家吾国》总导演沈公孚在回忆起拍摄的经历时表示,“每位老人,我们都走进了他们的家,他们朴素的甚至是简陋的生活环境。在那些堆满了书籍、盛满了记忆的房间,我们用镜头记录他们生活的细节,既感受时光的气息,也感受他们在为国奋斗的背后,家庭所给予的支撑和温暖”。

        《吾家吾国》总制片人孙杰介绍:“因为老先生们年事已高,完成这样的呈现并不容易,但主创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初衷只有一个,那就是最深地‘走进’他们。我们希望用真实的记录表达对国之大家的深深敬意和崇高礼赞!”

        在长达八个月的创作中,《吾家吾国》整个团队满怀激情,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所有人都像钉子一样钉在一个强大的信念上,那就是这些“时代的宝藏”应该被记录,这些“思想的财富”必须传开来,他们走过的那段历史,我们绝不能忘记。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