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

    浙江:

    以“三为”实践为抓手办实事见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浙江温州大罗山区居民的农房登记一直是个难题,历史权籍数据缺失、年限认证棘手,测绘和公证费用高。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多次与相关街道和村干部沟通对接,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解答农房倒塌、维修、改建等特殊情况的登记问题。经前期紧张筹备,农房登记大罗山工作室日前挂牌成立,大罗山区涉及瓯海区3个街道的1200多户农户可享受免费农房测绘,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农房确权登记领证。

        在浙江,部门单位的“服务指数”正有效转化为群众企业基层的“幸福指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注重体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鲜明导向,部署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为民排忧解难实效。“三为”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收集到群众反映问题19.7万项、企业反映的问题11.4万项、基层反映的问题7.3万项,办结率达99.29%。

        办实事首先要问需求,才能办到群众心坎上。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推出组团式惠民宣讲服务,通过“浙里办”“浙里访”对群众咨询事项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教育、人力社保、住房、卫生健康、医保、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交通等九大高频需求领域,线上线下精准推送政策解读,实实在在送去惠民服务,目前已在杭州拱墅区、绍兴诸暨市、舟山普陀区、衢州江山市等地举办多场活动,关注参与群众达300余万人次。杭州市部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以民意热力图、热度榜等动态分析群众需求,通过抓取关键词、匹配各级权力清单,自动流转精准交办,实现群众呼声一键直达;嘉兴市广泛开展“网格大走访”活动,通过访民情、问民意、列清单,推动百姓诉求大搜集、民生实事大办理。

        紧扣“红色根脉”“共同富裕”等重要内容,浙江省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实施方案,制定了5个“一县一策”和14个专项支持政策。省农业农村厅围绕强村惠民、未来乡村建设等17项重点工作,采取揭榜挂帅机制鼓励部分市县先行先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宁波市筹建“崇军联盟”,为20余万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优待优先服务。温州市锚定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实施“百亿强村”计划,制定“金融强村”十条意见。

        聚焦社会关切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浙江省借助数字化改革,实打实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在“浙政钉”平台开发党史学习教育模块,在实践活动中规划了近百条指标项目,实现全过程各环节闭环管理。推出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全省院前医疗急救数智一体化系统,深化企业码平台应用,推进人力社保一体化经办平台建设,“浙企通”“浙里检”等平台建设,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省市场监管局率先实施餐饮外卖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创新上线“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平台,实现网络餐饮从线下到线上、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外卖餐饮“点得安心、送得顺心、吃得放心”成为现实。针对“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省卫健委在“浙里办”App全新发布预约挂号“关怀版”应用,让老年人挂号更简单、更贴心、更便捷。

        在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浙江省还注重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强化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引领效应。目前,浙江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8万家。省委宣传部积极建设新阶段农村文化礼堂2.0版,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万堂互联”,探索“文化供给资源共享云”建设,广泛开展文学、音乐、曲艺、影视、书法、美术等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创新数字阅读、在线演艺、网上辅导等新型服务,努力让村民不出村也能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

        (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