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专家人才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03版)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工作领航定向、擘画蓝图。

        连日来,各领域专家人才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生动实践,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勇担职责使命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专家人才振奋不已。

        “开创伟大的时代,需要汇聚众多顶尖优秀人才的力量,进行伟大的创造。”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亢泽峰表示,“身为医疗科研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把为学、为医、为师统一起来,探索创新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作为一所‘双一流’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信心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薛天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力度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更多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表示,“新疆农科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人才管理体系、加强人才精准引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我国未来人才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全国人民都将从中获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认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门必修课,学习成果不仅关乎国家发展,更关乎个人利益。”

    聚焦关键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深厚氛围。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亲身经历了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真切感受到来自全社会关心、关爱与尊重。”大国工匠、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说。

        李万君是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先后参与几十种城铁车、动车组转向架的首件试制工作,总结并制定了30多种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多项,其中37项获得国家专利。2014年起,他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累计为国家培训高铁技能人才数万人次。

        “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国家需要不断创新创造,同时培养更多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为将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李万君说。

        “人才活力能否充分迸发,关键在于体制机制。”亢泽峰表示,“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将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深刻感受到肩上的使命和重担。”戴健说,“我们将紧紧围绕农业‘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支撑保障能力,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薛天说。

    践行科技报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刘兴胜,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性变革。

        2007年,刘兴胜举家从美国回国,到陕西西安创业。2018年,他创办的炬光科技成为首家在材料处理与增材制造领域获得“光电子行业的奥斯卡”——棱镜奖(Prism Awards)的中国公司。

        “炬光科技虽处于西北地区,但在党和国家人才政策的鼎力支持下,成功会聚了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国研发合作能力的专家,为企业保持行业前沿科研实力提供了源头活水。”刘兴胜说,“我们将继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建立科研创新平台,进行全球人才布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09年从德国全职回国的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亦是新时代人才工作历史性变革的亲历者。回国12年来,他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在固废资源化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并为国家培育出大量高级环保专业人才。

        戴晓虎感慨:“23年的国外求学工作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性。今后,我将带领团队进一步砥砺报国之志,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践行科技报国,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在人才强国战略的铿锵洪流中,90后创业者魏博,是一朵耀眼的浪花。

        2015年夏天,魏博从银行辞职,来到广东深圳,在城中村的一间民房中,创办了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吸引了大批港澳青年人才从事动画设计和创作软件研发。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数字创意产业的领军企业,估值达70亿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必将给我们这些湾区科技企业带来巨大利好。”魏博信心满满地说,“立足大湾区,面向新时代,我们有信心打造中国专属的世界级品牌形象,让中国动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报北京9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