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体育学院:创新思政教育实践 传承红色体育文化

    作者:张景亮 杨见奎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9日 09版)

        红色体育文化是体育院校开展思政教育重要的理论思想和精神源泉。高校引导学生开展红色体育文化学习能够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能够推动学生将体育专业学习充分融入社会实践当中,更好地以自身的体育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山东体育学院积极开展红色体育文化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红色体育文化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不断加强红色体育文化的精神引领和现实指导作用,不断推动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强化红色体育文化的精神传承的思政教育功能。

    推进红色体育文化理论教学

    促进文化与专业素养综合提升

        山东体育学院日前举办传承红色体育基因研讨会,该活动从红色体育文化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现实实践意义等多方面充分展示了红色文化的精神价值,这能够推动红色体育文化的理论研究,从而不断提升红色体育文化对于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中,不同学院的教师以不同的学科发展和学科育人需求对红色体育文化的理论内涵进行不同方面的详细阐释。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景亮认为,学生应当积极学习红色体育文化的精神内涵,以红色体育文化理论的先导性和科学性不断提升自己的体育精神面貌,使体育理论学习和体育专业实践同社会文化发展和文化实践相结合,从而不断拓展红色体育文化的现实价值。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杨见奎认为,应当在红色体育文化的历史与发展中,明确红色体育文化的思想特征和思想价值,这样能够推动学校深入开展红色体育文化研究,帮助学生建立全面的红色体育文化的认知以及科学的历史观,这样才能推动学生以更加客观和科学的态度投身于红色体育文化的传承当中。

    推进红色体育文化的社会实践

    促进教学育人协同发展

        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红色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且结合不同专业的教学特色和育人特色,开展具有红色体育文化内涵的课程思政教学。引导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多元化的红色体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推进红色体育文化传承的有效创新,同时也能够推动学生根据专业实践需求开展具有不同专业实践导向的社会活动,有利于将红色体育文化向社会广泛传播,从而推动红色体育文化的社会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将女排精神融入排球教学当中,引导学生重视体育学习和体育实践的精神价值,帮助学生建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素养,同时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开展体育学习和体育实践的社会价值,推动学生以自身的体育精神面貌服务于社会发展。高校应当将红色体育文化传承与体育专业学科教学和育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主体精神,以红色体育文化的当代创新和传承不断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促进学生开展具有社会价值的体育实践。

    以红色体育文化传承带动党性教育

    深化红色体育文化的育人功能

        山东体育学院将红色体育文化传承同学生的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不仅发挥了红色体育文化的思政教育功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能够以红色体育文化引领学生的党性教育,将党性教育落实到红色体育文化学习和实践当中,这样能够增强学生对于红色体育文化的政治观和历史观认识,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爱国精神。红色体育文化是伴随红色文化而生,它们都具有一致的精神价值和历史意义。高校应当在传承红色体育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其当代高校育人要求,将红色体育文化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红色体育文化的学习和实践中,以红色体育文化精神内涵不断带动自己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这也是高校开展党性教育的育人要求。高校要引导学生在研究和传承红色体育文化过程中,通过对于历史的了解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有利于不断推进学生体育专业综合素养的发展。

        (作者:张景亮 杨见奎)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