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华侨城集团:文博会现场魅力足 高质量发展动力强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09版)

        观众在文博会的华侨城展区排队体验“动感式飞行影院”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 《百年辉煌》 主题区全景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顺利落下帷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围绕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本届文博会实现了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的全面升级,充分发挥了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的使命担当。文博会既是一个大平台,也是一个大舞台,在本届文博会上,文旅行业的龙头央企华侨城集团表现得十分亮眼。

    业态创新升级游玩体验

        本届文博会首次从市区的深圳会展中心移师到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馆面积从10.5万平方米扩展为12万平方米。刚步入会场的观众难免会感到眼花缭乱,但只要经过华侨城集团的展区,都会被映入眼帘的展陈所吸引而停下脚步。

        最引人注目的是展区大屏幕上播放的一部名为《今时今日安仁》的情景剧。巨幕投影、裸眼3D、空间成像等声光电手段交相辉映,再加上哀婉动人剧情的穿插,让不少参观者为之驻足。据了解,作为一部大型公馆实境体验剧,这部带动活化了四座当地百年公馆的《今时今日安仁》,已经成了成都市大邑安仁古镇除青砖古居、川味美食之外,用以招待四方游客的一道重要“文化大菜”。

        “看过以后真的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感觉古镇的文化氛围和游玩体验都不错,值得一去。”一位曾去安仁古镇体验过的参观者说。安仁古镇,正是华侨城“文化+”模式的一个缩影。在这一思路引导下,华侨城依托在全国运营管理的90余家景区和开放式旅游区,培育文化主题景区、文化演艺、文化创意、文旅科技、文化节庆等新型业态,为文旅融合不断探索着新路子,为游客们提供着沉浸游玩新体验。

        在华侨城文旅融合的探索中,文化、科技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同样是重要组成部分。展位现场,华侨城演示的“动感式飞行影院”,是采用超大多自由度动感平台的飞行影院项目,其结合数码影视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配以动感座椅,为游客们带来了更富动感的游乐体验。

    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

        作为此次文博会的参展主题,在华侨城的各个展区,渗透着“创新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理念的元素,几乎随处可见。在位于深圳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的分会场,非遗展演、文创市集、手工体验……各种文化创意内容汇集一堂。“听说大鹏所城是深圳‘文化之根’,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特意来这里体验一下。”来自广东潮州的陈女士说道。

        自2016年进驻以来,华侨城对大鹏所城进行保护和活化,通过打造别具大鹏特色的文创产品、场景式的综合文化体验空间,让文化在旅游中“活”起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同样的成功案例还包括四川广元剑门关。华侨城利用剑门关景区位于川陕苏区核心地带的地理优势,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创新载体形式,将党建引领、红色主题融入旅游产品设计,实现了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双丰收”。

        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称赞。在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持续探索中国本土当代艺术发展的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会聚了超70家本土原创品牌摊主的T街创意市集,包罗了多样风格音乐表演的B10音乐现场,都让这里成了深圳最具文艺气息的区域之一。而1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在城市化进程中被“遗忘”的旧厂房。从深圳到成都、襄阳等全国多地,文化、艺术“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的图景,在华侨城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中比比皆是。

        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凤喜表示,作为深耕文化旅游行业的央企,华侨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是新时期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华侨城将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高质量的文旅供给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战略坚守再获行业殊荣

        华侨城集团凭借在文化领域的战略坚守和持续创新,在本届文博会上再度成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有力见证之一。

        能够连续多年获得这一全国性的行业殊荣并非易事。这与华侨城集团围绕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文化+”模式,深耕文旅融合密不可分。

        首先,坚持文化铸魂,走好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多年来,华侨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实现深度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文旅动能。2020年以来,华侨城已陆续推出襄阳奇梦海滩水乐园、深圳欢乐港湾、南京玛雅海滩水公园、南京欢乐谷、西安玛雅海滩水公园、扬州梦幻之城等文旅融合新项目;以文旅融合为落脚点、以资源整合为切入点、以技术聚合为着眼点,华侨城连续4年举办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以高品质的文旅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其次,坚持科技赋能,走出文化创新发展之路。

        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了文化新业态,延长了文化产业链,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华侨城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擎”,持续创新文化业态,引领文化新型消费。

        在“文化+科技”方面,华侨城通过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构建以官方电商平台“花橙旅游”和官方文旅APP“花小橙”为核心的智慧营销体系,加速主营业务数字化转型。济南华侨城欢乐荟全新文博数字数幻体验项目“国家宝藏丨奇幻空间”、北京欢乐谷全新夜间高科技光影娱乐产品《天光夜谭》和大型东方神话秀《金面王朝》、大理古城派对式戏剧《幻境2099》、文旅科技集团新一代高科技共享主题公园“卡乐星球”等新业态、新产品,以沉浸新体验撬动消费新空间。

        此外,华侨城还通过“文化+演艺”“文化+IP”“文化+融媒体”等新型业态不断拓展文化发展空间,深入挖掘文化效能,提升文化消费的丰富性、体验感和便捷度。

        最后,坚持双效统一,走实文化蓬勃发展之路。

        文化既有经济产业属性又有社会事业属性。多年来,华侨城坚持产业发展与公益事业相辅相成、统筹推进,助力文化产业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文化在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方面展现更多新作为。在推进“100个美丽乡村”计划的过程中,华侨城探索出“文化旅游+美丽乡村”“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特色之路,在海南三亚中廖村、西藏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小普希村等美丽乡村,打好乡村振兴的“文化组合拳”,凝聚发展“精气神”。

        此外,华侨城还主动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中柬文化创意园、西双版纳欢乐雨林、德宏生态田园康旅新城等延边“国门工程”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助力构建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新格局。

        先行示范再出发,砥砺奋进正当时。

        刘凤喜表示,在奋进新时代的道路上,文化和旅游被赋予新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排头兵”,华侨城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华侨城方案”。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