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作者:杨琦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走进校园、亲切交谈、致信问候等方式,表达对全国教师的关心关怀、对教育改革和教师工作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担当,努力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大国良师,谱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启迪学生心智的“铺路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人才、精神与智力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全国人民的肯定与尊重。

        新时代向广大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开启了我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广大教师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引导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得最多的就是立德树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教师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者。立德树人关系民族未来,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建立健全促进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广大教师要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践行德术并重要求,争当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系统论述并向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明确要求。

        新时代好老师必须具有优良的素养。好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高尚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素养、娴熟的教学素养和良好的人格素养,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好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好老师还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大先生”

        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影响作用的战略性工程,是事关国家战略目标能否实现和国家综合国力能否提升、事关民族兴衰与文明沉浮、事关教育改革成败与全民素质能否提升、事关能否成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问题。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靠教师。教师是教育基石的奠基者,广大教师不能只满足于传授书本知识,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同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严守师德第一标准,把铸魂育人作为必备功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负党和人民寄予的期望,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

        (作者:杨琦,系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