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走自己的路”的哲学基础

    作者:竭长光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15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强调“走自己的路”,既是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也有着坚实的哲学基础。

        从哲学方法论的角度看,走自己的路的依据在于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在关于社会历史领域问题的研究中,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强调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是由社会科学的特点和特性决定的。作为社会科学的对象,社会存在物是具体的、历史的;其本质不是既定不变的,而是处于生成之中。社会存在物的这种特点决定了,社会科学中的理论具有如下性质:其一,由于社会存在物是具体的、历史的,因此,社会科学研究不仅需要遵循基本原理,也需要构建“具体真理”,即那种反映具体的研究对象在一定条件下所呈现出来的特殊规律的理论。马克思曾指出,对于经济生活而言,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它自己的规律,因而经济学原理具有历史性和暂时性。反过来说,由于“具体真理”有着其特定的适用范围,因此,关于它们的运用也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和实际条件。其二,在社会科学中,研究对象的本质的变化性决定了理论需要随着实际的变化而不断地与时俱进。其三,在社会历史领域,由于实际的具体性和历史性,因此,不同性质的理论对于实际的指导作用是不同的。正是由于社会科学中的理论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在社会历史领域关于实际的认识和改造必须从具体的实际出发,做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的时候就非常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反对把他们的理论视为绝对真理式的“教义”。早在1842年在《致达哥贝尔特·奥本海姆》的信中,马克思就表达了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的观点。在1843年致卢格的信中,马克思明确表达反对“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恩格斯在1872年《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也曾指出,对于《共产党宣言》中的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此外,恩格斯还告诫当时的人们,不要把马克思的理论当成“教义”和“教条”,而是要把它“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列宁无疑是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典范。列宁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他没有把马克思恩格斯在一定的历史情形下所做出的有关“同时胜利论”的结论当作不可怀疑的绝对真理,而是根据当时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不平衡且存在矛盾的事实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在帝国主义统治最薄弱的环节取得胜利的“一国胜利论”。应当看到,列宁的成功就在于他善于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正如列宁曾强调的那样,马克思的理论“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同样,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也要归功于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出一种植根于中国大地的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

        走自己的路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与反对党内的“主观主义”密不可分的。与走自己的路不同的是“走书本上的路”或“走别人的路”,前者可能导致“本本主义”,后者可能导致“经验主义”,而二者作为主观主义的两种表现其共同点是都将认识与实际分离开来。处处强调本本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一少部分人的特点。这些人虽然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本本比较熟悉,但却对中国的革命实际知之甚少。针对一些人在党内讨论中张口闭口强调“拿本本来”的教条主义做法,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党内的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曾经给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造成严重的危害。正是基于这些惨痛教训,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既不能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也不能迷信他人的经验,而必须把理论、经验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

        坚持走自己的路,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需要思想的解放和打破条条框框的勇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引入商品经济曾经是列宁“新经济政策”的一大创举,可惜的是随着列宁的逝世这一适应当时苏联经济状况的政策很快被废止了,取而代之的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在经济体制上模仿苏联模式,人们恐谈商品经济,把商品经济本质性地与资本主义联系起来。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则是被教条主义束缚住了手脚,导致了理论与实际相脱离。能否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限制,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大问题。最终,有着实事求是精神传统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勇气毅然作出了在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商品经济的决定,并走上了一条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社会主义没有标准相,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历史和特殊国情,都应该大胆探索出一条符合自己国家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坚持走自己的路,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离不开创新精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论原则与创新精神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走自己的路就是强调不要模仿别人的路,而要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而这离开了创新是不可能的。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清楚地看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策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发展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共同的特征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只有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实现理论创新,才能更好地在新时代的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竭长光,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