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让宁夏的“紫色梦想”绽放全球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曹元龙 张文攀 刘梦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12版)

        贺兰山下的葡萄园 张文攀供图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展馆内,贺兰山东麓酒庄参展的多款葡萄酒吸引游客前来品鉴。张文攀供图

        【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 

        金秋九月,一场盛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26日开幕,迎来四海宾朋,世界各地的葡萄美酒在此群芳竞艳、跳动舌尖,葡萄之韵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

        此刻,透过葡萄美酒,宁夏对话世界,世界感知宁夏。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感慨道,葡萄酒的生产是一项艰巨的过程,有着近于苛求的严格,需要细致严谨,需要专业精神。在宁夏,中国的葡萄酒文化蓬勃发展。

        借助此次博览会,宁夏葡萄酒走出国门,站上世界舞台,向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坚定迈进。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致辞中所说,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畅通宁夏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新桥梁”。

    为世界酝酿中国味道

        “在葡萄酒市场上,欧洲曾一直独领风骚。但如今,宁夏葡萄酒逐渐受到世界的瞩目。”令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金玉彩印象深刻的是,韩国媒体2020年曾以《中国宁夏:世界葡萄酒地图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为题报道称,宁夏葡萄酒在柏林葡萄酒大奖赛上获得了22项金牌的佳绩。

        金玉彩所言不虚。贺兰山东麓产区先后荣获千项国际大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被牛津大学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成为世界葡萄酒产区新板块,被世界葡萄酒大师丽兹·塔驰编入《全球葡萄酒旅游最佳应用》作为美国大学葡萄酒教材。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对全球葡萄酒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国际葡萄酒贸易总额较2019年下降约7%,但是宁夏葡萄酒出口量却逆势上涨约46%。

        宁夏葡萄酒靠什么声名鹊起?这是每一位到访者的必问之题。

        实际上,关于葡萄酒的品质有两个基本判断,即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透过一杯葡萄酒能看到它背后的故事。前者指的是产区风土,后者说的是人文底蕴。对于有生命力的葡萄酒品牌来说,二者缺一不可。比如,法国的勃艮第、波尔多,意大利的威尼托,葡萄牙的杜罗河,美国的纳帕,澳大利亚的巴罗萨谷,阿根廷的门多萨等。

        在与会代表看来,贺兰山东麓可谓是酿酒风土独绝处,土壤、纬度、海拔、光热以及山河的奇妙组合,造就了宁夏葡萄酒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东方风格、中国特质。支撑葡萄酒行得远的是其生态含量、技术含量,人文含量则让葡萄酒更显韵味悠长。

        走进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就像进入了一个天然氧吧,目之所及皆为绿,谁也想不到这里曾是废弃的砾坑、风沙肆虐的荒滩。年轻的庄主袁园说,从1996年开始,她的爷爷和父辈就在这片荒滩上植树造林,修复生态。2008年,在政策支持下着手建设该酒庄,逾时6年全力打造了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区。

        在宁夏葡萄酒已经引进研究与集成先进种植和酿造技术的基础上,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建议,宁夏葡萄酒要强化产业链科技创新,给产业链插上科技翅膀。创新全产业链原料品种,创制全产业链技术装备,让葡萄酒更有“中国特色、中国风味、中国品质”。

        在世界葡萄酒大会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总干事布拉斯科则介绍了“我为什么看中宁夏葡萄酒”。他认为,从根本上讲,葡萄酒是一种文化产物。因此,葡萄酒需要成为教育的一部分,葡萄酒教育为人们提供了对各种感受、知识、大地景观比如贺兰山,以及对各种传统的持续发现,“在宁夏,可以实践我所提到的这一切”。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

        历史上,宁夏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给宁夏带来了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宁夏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品走出国门、享誉世界,其中葡萄酒产业就是最佳例证。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介绍,2016年外交部举办了首场省区市全球推介会,推介的第一个对象就是宁夏,葡萄酒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展品。

        这些年,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宁夏葡萄酒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去”。2019年6月,宁夏贺兰红葡萄酒搭乘中欧班列走进欧洲千家万户。今年3月,历时8年谈判达成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被列入保护目录,将更安全、便捷地进入欧洲寻常百姓家,商机无限。目前,宁夏葡萄酒已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新加坡、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葡萄酒是文化,是经济,也是交流。”在拉法兰看来,当今世界上,一些国家被自我封闭所吸引,被内向收缩所诱惑,有的甚至堕入保护主义的渊薮,而我们始终认为,合作远胜于对抗。葡萄酒领域、农业领域和食品领域的合作,是中欧、中法之间合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如何让宁夏葡萄酒走得更稳更远?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今年5月,中央批复宁夏贺兰山东麓为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领跑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开辟了广阔空间。

        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主席维达尔表示:“综合试验区的设立,是宁夏葡萄酒产业迈出的重大步伐,对于全球葡萄酒产业是振奋人心的消息。”布拉斯科认为,综合试验区的成立,不仅将为地区发展注入动力,而且也是对把宁夏打造成中国“葡萄酒之都”的认可。

        对于未来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宁夏是成竹在胸的:到202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力争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到2035年,总规模力争突破150万亩,年产葡萄酒6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

        那将是宁夏的“紫色梦想”绽放全球的时刻。

        (本报银川9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曹元龙 张文攀 刘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