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名人文化校本课程推动育人方式改革

    作者:陈中文 韦耀阳 林永希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04版)

        名人文化校本课程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黄冈师范学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黄冈浠水县闻一多中学、蕲春县李时珍中学等普通高中开展“名人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育人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变革。经过近3年的改革探索实践,校本课程“名人文化研究”的建设与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发校本教材 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为解决校本课程资源不足、育人方式单一的问题,黄冈师范学院与浠水县闻一多中学、蕲春县李时珍中学、团风县李四光中学等教改基地签订了“名人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简称“三进”)横向合作项目,联合开展“三进”行动研究,积极探索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通过大学与中学间合作,黄冈师范学院与基地学校先后开发《世界文化名人苏东坡》《医药双圣李时珍》《精忠报国英雄岳飞》《地质之父李四光》《民族精魂闻一多》等黄冈市名人文化校本教材。这些教材根据中学生的接受水平,从乡土文化角度解析名人们光辉的一生,以名人的爱国爱家爱人民情怀为主线,精选他们的家书、轶事、学术作品等,把他们的精神与才华生动地展现在青年学生面前,达到思想教育与审美教育相统一的效果。这些教材通过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弘扬、践行黄冈名人“爱祖国、爱人民”“为祖国、为人民”的情怀,凸显课程内涵的德育时代性,落实了学校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基地学校将弘扬黄冈名人文化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让课堂成为学生学习名人文化的主阵地,让传统文化教育基本实现了学科课程、教学环节、教育人群全覆盖。

    完善课程体系 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提升核心素养着力点是让综合实践活动成为推动育人方式改革的新常态。黄冈师范学院与教改基地通过一系列举措,完善实践课程体系,积极构建实践教学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为使学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黄冈名人文化,基地学校每年邀请名人后代,到学校作专场报告,并将会场报告制作成音像资料,供学生学习,鼓励学生以名人为榜样,追求真理,勤于思考,追根溯源,自强创新。每年的名人诞辰纪念日,学校举行包括歌曲、舞蹈、朗诵、演讲、戏曲等不同表演形式的师生同台专场演出,展示名人的经典作品。

      在闻一多中学,高三年级同学每年年底会从繁重的复习备考中抽出时间,精心准备一场专题的演讲比赛。学生们参与演讲比赛,既是向母校做的一次毕业汇报,也给自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向即将开始的社会生活发出响亮的誓言。学校每周组织一次以“弘扬名人文化”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每月举行一次红色班级文化评比与交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校师生名人文化征文比赛,出版一期《红烛》文学期刊,要求学生每年读一本关于闻一多的书;每年组织一次“师生纪念闻一多”扫墓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学院举办红色历史讲座,开展名人文化知识问答、闻一多诗词朗诵、闻一多故事演讲、闻一多诗歌演唱比赛、闻一多图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名人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弘扬名人文化的竞赛活动丰富红色校园文化内涵。在“名人文化”校本课程体系建设中,学院大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培养,努力为青年学生打好爱国的人生底色。

    推行课程思政 强化学生的爱国品格

      黄冈师范学院引领基地学校成立“课程思政”理论学习小组,深入研究“课程思政”的理论知识,深入挖掘“名人文化”校本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达成思想政治的教育目标。例如,在《民主斗士闻一多》教学设计中挖掘课文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展现作者的家国情怀、品格胸怀等,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追逐梦想的情感,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学院联合黄冈市教科院,以组织骨干教师送教示范、中学一线教师上研究课、现场集体研讨及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基地学校教师提供互相学习、相互探讨、共同提高的平台,通过各种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更新育人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是实化、细化和具体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重要手段,是展现师生名人文化体验的重要环节。学院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突出名人文化体验的教学实施路径。通过组织各级各类课堂教学比赛,学院在优化成果使用的同时也拓宽了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渠道。

    实施多元评价 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基地学校以新课改、新高考的政策理念为导向,坚持课堂学习和课外活动并重,知识教育与实践活动并重,理性认知和实践修为并重,努力探索出适合学生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考核评价体系。比如,闻一多校本课程形成“平时+作业+活动参与+成果展示”的评价考核方式,将诵读碑廊写感想、参加闻一多诗歌演唱会、参与专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也纳入课程评价机制,让学生通过综合学习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和感知力,增强对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力。

      经过实践,该项目产出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出版教育专著1部、论文集2本、名人文化校本系列教材6本,发表关于大学与中学合作校本教研论文52篇。项目的相关成果于2018年荣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2020年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二等奖。通过该项目,基地学校营造出实践育人新氛围,探索出德育教育新路径,开创出育人改革新局面。项目成果在全国、全省各级专题会议上多次作为优秀案例被广泛推介,辐射影响多所同类高校。

      (陈中文 韦耀阳 林永希)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