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司法审判让群众收获更多法治获得感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从2013年的1421.7万件到2020年的3080.5万件”,9月2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列出了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变化。近年来,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人民法院多措并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法治获得感。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贺荣介绍,人民法院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2018年以来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4万件23.1万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3年以来审结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高发案件55.1万件,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近7万件。依法维护防疫秩序和社会稳定,2020年审结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民法院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运用破产重整制度挽救危困企业,仅2020年通过重整共计盘活资产4708亿元,让532家企业重获新生,帮助48.6万名员工稳住就业。聚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纠正张文中案等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司法保护,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13年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29.2万件,年均增长24.5%。

        贺荣表示,为加大民生司法保障,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消费等涉民生案件3167万件,明确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认定规则。加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的力度,出台多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具体举措。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伸,人民法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履行好审判职能。”贺荣表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修订相关司法解释,重点推动解决危害食药安全的源头犯罪等问题。人民法院推行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案件,针对家庭暴力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9227份。加强劳动者权益司法保护,2013年以来,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447.5万件,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和休息权。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法治呵护。贺荣介绍,2013年以来,人民法院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165万件。“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判处未成年人罪犯比2013年减少2.2万人,降幅将近4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明确要健全公正高效、管辖科学、权界清晰、系统完备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围绕安全、激励、公平、规范、保护等重点,全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贺荣指出,在营造创新的安全环境方面,将严惩各类知识产权犯罪,同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依法保护科研人员对经费的使用权和技术研发的决定权,让企业家和科研人员安心创新创业。

        贺荣透露,近期,最高法将发布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有关意见,公布一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出台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促进大中小企业公平发展,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