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文化航母”载誉再出发

    ——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述评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14版)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9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提名企业名单在深圳揭晓,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30强”行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30强”企业攻坚克难、坚韧不拔,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走好文化改革创新的“第一方队”。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使命,“30强”企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打造文化精品。

        作为骨干文化企业的杰出代表,“30强”企业犹如高扬风帆的“文化航母”,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蓄势领航。承载着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神圣使命,新时代“文化航母”载誉再出发。

    改革创新强“筋骨”

        没有创新,企业就会止步不前;没有创新,就没有文化发展的永续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迫切需要文化企业持续推进改革创新,锻造硬朗的主业“筋骨”。

        连续13年进入“30强”行列的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可谓“30强”中的“常青树”。增强战略意识、创新意识、攻坚意识是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的“关键词”。通过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进展,二级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28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执行董事实现“一肩挑”。处置7家“僵尸企业”的有力之举,让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站在更高起点谋创新、促改革,凝聚着“30强”企业的坚定共识。

        这一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推进高格式电影技术和产品研发,提升电影产品和影院终端的技术品质,为中国电影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影青年电影人”计划正式扬帆起航,构建人才赋能长效机制,挖掘、孵化和培育华语新生代电影人,集结企业优势资源,为中国电影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30强”企业坚持苦练内功、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推出“上影十条”自救措施,率先凝聚行业力量,推出全国首支10亿元影院行业纾困基金,为长三角区域内的影投、影管公司注入运营及发展资金。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辟互动电视“助农专区”,缓解农产品滞销困境;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推出“共享课堂”“直播课堂”,300多万学生使用华数电视居家学习,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本届“30强”企业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资产分别比上届增长19.7%和26.7%,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净资产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勾勒出“30强”企业亮眼而厚重的成绩单。

    双效统一显担当

        纵观“30强”名单,上榜企业无论是市场竞争力还是企业社会责任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充分体现了优秀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风向标”。

        新时代,骨干文化企业在扩大经济体量和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加文化内涵,提高社会效益,用精品力作书写和讴歌时代。

        “做全球最好的中国影视剧内容,打造中国影视文化全球传播第一品牌”是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矢志不渝的目标。为此,华策努力做强电影、艺人经纪、版权、动漫、音乐等生态内容,积极布局面向新经济时代的新内容新消费新产业,构建数字科技时代最具影响力的新型内容产业平台,围绕新战略新目标笃定前行。

        第十次进入“30强”行列的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完美世界推出了《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壮志高飞》等多部主旋律精品电视剧。其中,今年5月播出的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对重大历史题材的艺术呈现作出创新性探索,获得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

        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型传媒产业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积极部署献礼建党百年节目创作,精心创作《大浪淘沙》《林海雪原》《延安童谣》等精品佳作。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抗美援朝、“一带一路”主题主线,推出《金色索玛花》《枫叶红了》《遍地英雄下夕烟》等优秀作品,《故事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激情的岁月》《丝路传奇》《百鸟朝凤》等斩获“白玉兰奖”“星光奖”“金鹰奖”“金猴奖”等多项大奖。

        在全国范围内推荐、认定、发布“30强”企业的初心,就是为了引导骨干文化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让它们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13年来,向着这一目标,“文化航母”破浪前行,成为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传承使命的中流砥柱,成为融入国际文化竞争、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

    融合发展蓄动能

        本届“30强”企业中,有诸多熟悉的“老面孔”,20个提名企业中则不乏崭新“面容”。

        翻看“30强”企业业绩清单,可以清晰看到,即便是“老面孔”,也因汇聚融合发展能量焕发新貌。而“新面孔”,更完整透视着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动能与活力。

        “文化+”是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融合发展的“法宝”。为促进业态创新,华侨城集团升级“文化+节庆”模式,持续打造文化旅游、文化艺术、文化演艺等产业集群,推动文化消费规模增长;发力“文化+科技”,通过建设智慧景区和花橙旅游线上平台等举措,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促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技术平台“天目云”,助力行业融媒体建设。依托自主研发获王选奖特等奖的“媒立方”平台,不仅为自身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还为县(市、区)媒体融合提供关键性的技术支撑、技术服务,并逐步向省外市场拓展。

        在融合发展大潮中,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加速实体书店改造,推动供应链体系、图书电商、现代物流等业务技术创新,推进传统出版发行业态向数字出版、综合传媒及“线上+线下”现代阅读服务网络体系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做大关联业态,文化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承载着文化强国的神圣使命,代表着中国文化企业的最强实力,以“30强”企业为代表的骨干文化企业将更加注重融合发展,筑牢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根基,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 李慧 严圣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