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幻想破灭”成为波海三国反思阿富汗战争高频词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12版)

        【记者连线】

        阿富汗战争是波罗的海三国恢复独立30年来出兵参与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然而,随着近期美军全部仓皇撤离阿富汗,“幻想破灭”成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反思的高频词。

    爱沙尼亚:西方不能自以为高人一等

        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日前公开表示,阿富汗局势的迅速崩溃表明西方国家一直生活在幻想之中。“我们一直希望和相信我们训练过的阿富汗国防军、警察和国家机构想要为他们的国家和自由挺身而出,但不幸的是这并没有发生。”当被问到爱沙尼亚与盟友一起参与阿富汗战争是否是错误和遭到失败时,卡柳莱德回答:“必须诚实地承认,我们并没有在所有方面都取得成功。”

        爱沙尼亚前防长和教育部长雅克·阿维克苏近日在国家广播电视台表示,阿富汗战争向世界展示了西方盟国的伪善,以及西方保护其美化的阿富汗人权的无能。伊拉克任务的无果而终、“阿拉伯之春”的窒息,应使西方更认真地反思所谓西方自由民主的内在局限性,反思其是否就是人类发展的理想终点。面对其他文明,西方不能总是自以为高人一等,要承认其他价值观并给予明智的尊重。阿富汗事件不仅关系地缘政治平衡,还影响了对所谓自由和民主的核心——人权的认识,西方需要减少对别国内政的干涉。国家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不再有意义,自然环境变化才是人类需要面临的共同挑战。

        爱沙尼亚议会外委会成员斯库拉托夫斯基撰文表示,几个世纪以来的事实证明,外国对阿富汗的入侵是无效的。过去20年美国与北约盟国一直试图在阿富汗建立控制权,结果证明西方对阿富汗未来的想法是多么的一厢情愿。

        爱沙尼亚未来党主席劳里·特恩斯波格称,自私和个人主义是西方社会的致命弱点,“我们总是选择那些承诺给好处的人来领导国家,而不是选择真正能引导国家走上正确道路的人。我理解阿富汗人为什么不想要这样的政权,我们也必须从自己开始进行改变”。

        爱沙尼亚艺术评论家和记者卡罗尔·卡拉斯术撰文指出,包括爱在内的北约及其友好国家参与了占领阿富汗的战争,从一开始这就是没有希望的努力,人们被政客们连续欺骗了20年,政客们过去20年关于阿富汗的讲话都是不负责任的。“2010年西方占领军在阿富汗保护当地势力种植罂粟田的照片发布之后,我们就应该对他们不再抱幻想了。”今天,所有人都应该问:“你们怎么还敢抱有幻想?”答案应是那句英文谚语:“如果你骗我一次,那是你的错;如果你骗我第二次,错的就是我。”

    拉脱维亚:外部强加无法创造民主和繁荣

        克尔斯泰因在担任拉脱维亚议会外委会主席时,曾于2003年投票支持政府派兵跟随北约参加阿富汗军事行动。他近日表示,阿富汗战争失败带来的教训是,外部帮助无法创造繁荣和民主,西方要停止干涉他国内政。他还承认,北约及盟国作为罪魁祸首,也必须对伊拉克的毁灭负责。

        拉脱维亚议会外委会成员尼古拉·卡巴诺夫公开表示:“自从拉脱维亚2003年参与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以来,我就多次批评议会,指出参与此行动如同用筛子挑水。现在看,拉脱维亚在18年里无谓地耗费了国民的生命和资源,到头来一切都是白忙活。我们需要休息,不能再主动采取任何行动了。”

        拉脱维亚最大日报DIENA记者安迪斯·塞德莱涅克斯近期多次撰文指出,美军在没有与盟国协调的情况下从阿富汗鲁莽撤军,欧洲国家反应强烈,盟友政府因此面临更大问题。欧洲人已经在为美国的阿富汗政策的崩溃承担道义上的责任,未来如果出现难民潮,无疑将对欧洲安全构成额外风险,也使各国强硬派上台执政的机会大增。美西方在阿富汗经历了一场地缘政治灾难,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缘政治支点,这无疑将迫使世界各地的亲西方政府重新评估地缘政治选择,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越来越现实。他还认为,对没有前提条件的国家进行民主化努力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失败,军事手段对美国形象造成巨大损害。

    立陶宛:文明不会被轻易改变

        日前,立陶宛前陆军司令和武装部队司令瓦尔达斯·图库斯中将在新闻门户网站《开放的克莱佩达》刊文称,他于1983年至1985年在阿参战,并多年指挥立军在阿行动,很了解阿富汗。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款的首次生效就是应用在阿富汗战争上,立陶宛特种部队是最早随美军在阿参战的特种部队之一,这是美国决定支持立陶宛成为北约成员的主要原因。如果当年只是一场闪电行动,摧毁恐怖主义的据点、基地和指挥官,一切早就结束了。图库斯坦言:“立陶宛参加了阿富汗战争,这意味着我们也要为如今的后果负责。”

        围绕美国近30年对外干涉主义系列战争,立陶宛政治评论家、史学家、记者卡斯图蒂斯·吉尔纽斯日前在波海地区最受欢迎的网站DELFI上撰文指出,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世界各地多次卷入重大冲突和军事行动,尽管美一贯强调要遵守国际法,尊重各国独立和主权,但没有哪个国家如此经常处于战争状态。同样矛盾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很少取得明确的胜利。阿富汗战争的结局会打击美国的傲慢和信心,希望美国人可以因此更客观地看待自身历史,反思其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行径。他坦言,这对美国一些人很难实现,五角大楼不会放弃“世界警察”的角色,美军正以多种形式在85个国家开展的所谓反恐行动也难以停止。

        立陶宛门户网站主编、政治学家弗拉基米拉斯·劳丘斯刊文表示,在阿富汗失败的不是西方,而是价值观。美国此次撤军喀布尔与1975年撤军西贡有个明显共同点,那就是大多数阿富汗人和大多数越南人都不支持美国扶持的本国政权。在传统宗教社会传播所谓的西方自由主义,很难想出还有比这更荒谬的事情。这让我们更清楚一点:文明不会被轻易改变,西方无论通过武力、金融、教育还是其他任何手段,都无法将传统主义的东方变成西方,这个教训早就应该被吸取了。

        (本报赫尔辛基9月23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