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体操女子团体决赛:

    每一道弧线都是拼搏的注脚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李洁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3日 09版)

        9月22日,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赛比赛中。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体操是一项需要在规定器械上完成复杂、协调且优美动作的项目,对各项身体素质都有较高的要求,也是发生运动创伤较多的项目之一。在已知风险的情况下,一批又一批运动员还是前赴后继为这个项目奋斗着。

        9月22日,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在陕西省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刘婷婷、刚刚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欧钰珊等运动员都是带伤上阵并坚持到最后一刻。

        体操女子团体赛共包括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4个项目。在之前的预赛中,广东队、浙江队和北京队暂列女子团体前三,但在决赛中,浙江队没能保住第二名的位置,被预赛中居于第4名的安徽队反超。最终安徽队夺得银牌,广东队获得金牌,北京队发挥稳定,获得铜牌。

        在跳马项目中,曾在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获得女子跳马金牌的北京队祁琦以5.400的难度分和8.800的完成分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全场最高分14.200分,她的队友唐茜靖以5.400的难度分和8.633的完成分共14.033分紧追其后,为北京队在该项目拿下前两名。

        高低杠项目则产生了并列第一,来自广东队的罗蕊和来自河南队的芦玉菲均以6.200的难度分和8.300的完成分拿到了这个项目的最高分14.500分。而罗蕊和芦玉菲都是带伤上阵,在前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芦玉菲因伤病在自己擅长的高低杠项目中出现失误掉杠。河南省体操队女队教练崔成玉表示,从上个奥运周期开始,芦玉菲就有伤病,但是她热爱体操,一直在坚持。

        福建队14岁的邱祺缘在平衡木项目上超越浙江队管晨辰,以6.400的难度分和8.200的完成分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全场最高分14.600分。管晨辰在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平衡木决赛中,曾以14.933分获得冠军;在2021年中国体操女队第三次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平衡木项目比赛中,又以15.366分获得冠军;在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中,以14.633分成功为中国斩获金牌。但在东京奥运会上,她的膝盖部位就贴着胶布,到十四运会时,还是伤病未愈,未在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比赛场上,不论哪位选手或因伤病、或因紧张出现失误,现场观众在惋惜的同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选手继续努力。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北京队唐茜靖一度哽咽,“我们能拿到铜牌已经很意外了。”她说,“大家已经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了,虽然有些遗憾,但队友们带伤坚持到最后就已经是最棒的了。”

        在谈及出战东京奥运会的感受时,她激动地说:“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真的是特别骄傲,虽然我没有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但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在异国他乡冉冉升起,那种激动已经深深印刻在脑海里了。”对于训练,她表示非常感谢强大的祖国:“当疫情使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没有办法正常训练时,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备战奥运的坚实保障,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国家能赢过我们。”

        获得冠军的广东队队员欧钰珊在十四运会体操预赛中获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两项第一,但她很谦虚地表示,“后面还是要一项一项去拼,因为彼此之间差距很小,保也保不住”。

        刚刚从东京奥运会回来的她,也是带伤上阵。在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自由操资格赛中,欧钰珊排名第三,后来在热身时出现脚部严重不适,不得已退出了女子自由操决赛;在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赛台训练中,欧钰珊再次受伤。对于带伤比赛,欧钰珊笑着表示,“比赛中兴奋起来,脚就没那么疼了”。

        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刘婷婷同时也是广东女子体操队队长,对于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上队友的表现,她表示:“这次我们6个女孩子的表现都非常好,比预赛的表现要好一点,这是教练和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其实,刘婷婷有着非常严重的脚伤,“每做一个动作都特别特别疼,但一直想着,就那一下,就拼一下吧,就这样完成了整个比赛”。

        刘婷婷是一位全能型选手,2015年获得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体操全能冠军,2017年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获得高低杠、平衡木两枚金牌,多哈站获得平衡木、自由操两枚金牌。2018年多哈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她更是以14.533的高分成功战胜美国名将拜尔斯夺得女子平衡木金牌。

        对于刘婷婷而言,今年的全运会将是她职业生涯的收官之战,她坦言:“今天这枚金牌对我的体操生涯意义非常大。”她也非常渴望在后续的单项比赛中继续带领队员们拿下冠军、享受比赛。

        对于未来的规划,刘婷婷表示:“可能当裁判,可能在队里面帮忙,毕竟我选择了体操,一生就会奉献给体操。”

        在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我们看到了腾空而起的一道道弧线,看到了伴着音乐翩翩起舞的优雅,更看到了运动员们的不懈坚持和拼搏精神。愿运动员们所有的努力付出,都能成为她们人生中最美的那道风景。

        (本报见习记者 李洁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