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美国在溯源政治化闹剧中自取其辱

    作者:阮建平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2日 12版)

        【鸣镝】

        按照美国总统拜登的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最终报告日前出炉。尽管美国媒体加大了渲染力度,但国际社会对这个报告动机的关注远远超过对其结论的关注。因为从一开始,美国的所谓病毒溯源就被视作一种政治操作,其目的就是要掩盖自身抗疫不力导致的巨大损失,并借此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而鉴于美国情报部门长期以来出于政治需要进行“撒谎、欺骗、盗窃”的传统,给中国扣上任何帽子都不足为奇。

        对于病毒溯源这种复杂的前沿科学问题,本应交由专业的科学家独立完成,才能为人类认识防治该病毒提供科学的基础。但拜登政府上任后并没有放弃特朗普对此次疫情的政治操作,继续无视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与世界分享病毒基因组测序的研究成果和疫情防治经验等负责任行为,并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对中国武汉进行联合溯源调查并作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后不久的3月,就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就该病毒到底是源自人类与受感染动物的接触还是源自“实验室泄漏”进行调查。美国情报部门在5月初提交的报告对两种可能性都进行了总结,但并没有得出明确结论。对此,拜登总统要求情报部门进一步努力,在90天内拿出一个最终结论的报告来。拜登政府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呢?

        显然,让情报部门主导病毒溯源工作本身就违背了基本的科学精神,更是对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溯源联合调查报告的蔑视。其主要目的无非就是企图借助病毒溯源为污名化中国提供借口。即使最后的结论无关中国责任,但在“后真相时代”,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即通过旷日持久的渲染,来对中国形象和声誉造成伤害——当然,其影响会因美国明显的政治动机和证据的可信度问题越来越小。为此,美国调动其盟友及媒体大肆炒作,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七国集团峰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以及美欧峰会上,都可以看到美国怂恿盟友施压的黑手。

        从根本上讲,美国肆意炒作病毒溯源,是基于强化对中国战略竞争的需要。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美国正式公开地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从经贸、科技、人文、地缘政治到意识形态领域进行全面打压。拜登政府上台至今,在对华政策方面尚未带来各界所期待的改变,依然维持了特朗普时期的对华认知和政策基调。虽然基于现实利益考虑,拜登政府宣称不寻求与中国的冲突,双边关系涵盖竞争、合作与对抗,但正如中国外交部所指出的,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

        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战略人士指出,拜登政府的这种做法误读了美国面临的真正挑战,不符合自身利益,也使其未来的政策调整面临挑战。通过意识形态攻击将中国塑造成一个迫在眉睫的“重大威胁”,将使拜登政府遭到民意的反噬,越来越难以说服国内支持其基于美国利益的现实需要继续与中国交往的政策。当然,这也更难以获得中国的合作。对此,美国著名学者、前国防部助理部长约瑟夫·奈认为,美国当前的战略没有充分意识到生态全球化构成的新威胁。比如,全球气候变化可能造成规模堪比战争的破坏。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的美国死亡人数已超过了1945年以来所有战争的总和。而美国用于应对疾病的预算远低于国防预算。与国防预算相比,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预算不到其百分之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预算只有其四分之一。美国如果不与中国在应对这些共同挑战上进行合作,那么将面临更大的损失。

        应当看到,美国的所谓病毒溯源,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政治操弄,其结论已毫无信誉可言。依旧炒作“武汉实验室泄漏论”,还将使拜登政府面临巨大挑战:如何追究中国的责任?仅靠对中国的言辞批评是不够的,必须采取实际行动。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才与疫情的巨大损失相称呢?用一瓶伪装的洗衣粉可以让美国借机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但面对强大的中国,刚刚从阿富汗落荒撤离的拜登政府该如何应对?按照美国一些极端势力的观点,可以冻结中国的资产或废除欠中国的债务,但是这一行为的严重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惯于政治操作的美国情报部门深知这一挑战,因此其结论依然是无法确认中国的“责任”,但将继续以“严谨的科学式话语”保留对中国的疑问。对他们而言,比起弄清疫情的源头,让中国“添堵闹心”并借此污名化中国的过程更有价值。

        作为复杂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任何病毒的发作都有一个环境和病程。美国这种将个体政治考虑凌驾于生命之上的政治病毒源自其当前的政治系统和文化,其病程受制于国际国内环境压力。可以预见,在现实教训面前,谎言无法持续,人类的良知和理性最终将取胜。

        拜登总统4月在国会发表演讲时声称:“没有足够高的墙能阻止任何病毒。”这似乎意味着他认识到病毒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病毒无国界,有效应对这一共同挑战的唯一途径就是各国相互合作。尤其是主要大国之间应该相互尊重,承担起应有的领导责任。相反,以病毒溯源为借口进行政治攻击,制造对立,只会招致更大的生命健康损失,这是违背全人类伦理道德的恶行。世界卫生组织9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28394572例,死亡病例达4690186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感染病例超4000万例,死亡近70万例。

        病毒不懂政治,疫情依然肆虐。美国甩锅他国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注定是一场自取其辱、自受其害的闹剧。

        (作者:阮建平,单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