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全球性挑战唤醒命运共同体意识

    ——记“百川论坛——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评估2021研讨会”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9日 03版)

        近年来国际形势急剧变幻,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世界各国共同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亟须寻找共同应对之道。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日前在深圳前海,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暨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主办的“百川论坛——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评估2021研讨会”举行。与会的知名学者、前外交官、前国际组织官员等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各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尤其需要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国关系巨变是失序的源头

        “霸权在不同的阶段对国际秩序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从霸权的发展阶段入手进行分析认为,在霸权的衰落期,其对国际秩序的影响表现为自私性和破坏性,不仅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和意愿下降,而且还出于一己之私重组和改造、进而破坏现有国际秩序。当前,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还是倒退回准冷战时代?答案显然是前者。中国应当积极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抵制和弱化“脱钩”倾向,强调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国际事务合作,弘扬多边主义,抵制集团化倾向。

        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达巍看来,当前中国外部环境的挑战性、不确定性大幅增加。这种变化是全球性的,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首先是西方新自由主义的逻辑引发了贫富差距、社会分层;其次是西方世界对于所谓威胁过度反应,导致其内部政治变形和变化,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反应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此外,西方无法容忍以中国为代表的崛起大国。”达巍认为,在此背景下,中美战略博弈会常态化,中国面临的课题是通过国际大循环维持较高的连通性,通过国内大循环实现自我发展层次的提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尽管国际秩序的失序有多种原因,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逃避失序所带来的深刻影响。从经验上看,大国关系的巨大变动是失序的源头,如何调整大国关系也是构建新秩序的基础。”我们不仅要看到中美两国关系的变动,更要重视这种变动对周边外交的影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现实需要

        郑永年表示,尽管国际秩序因为大国关系的变化而变化,但无论是改革,还是重塑国际秩序,都需要大国之间的合作。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越来越具有现实的需要,因为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去解决,包括气候、环境、能源、公共卫生、互联网安全、极端民粹主义、恐怖主义等。没有一个大国可以单独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人类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也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过程。

        针对近年来备受瞩目的中美经贸关系,吴心伯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经贸关系互补性非常强,相互依存度也很高,“美国有些人认为在对华经贸关系中吃亏了是不对的,鼓吹‘脱钩’也是不现实的,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还是互利共赢,这是一个简单的事实。”他表示,“从人类历史来看,大国兴衰是常态。中国的发展不是为了瞄准美国、挑战美国、取代美国,美国应当采取更加开明的心态。”吴心伯建议,中美要努力避免严重的政治和军事冲突,在一些焦点问题上进行有效沟通。

        “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防控疫情、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中美两国是分不开的。在解决伊朗问题、朝鲜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地缘政治问题上,中美两国也是分不开的。”国际能源论坛前秘书长孙贤胜认为,鉴于两国在这些领域拥有共同的利益,可以将这些领域的合作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抓手,打破目前的僵局,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趋于多极化的世界格局中,欧盟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教授宋新宁表示:“欧洲和美国有着不同的对华政策,中欧之间没有直接的战略利益冲突,经济相互依赖程度很高。”他指出,现在大国关系的结构性变化,主要是中国力量的增长引起了美欧国家的担忧,近年来经济问题让欧洲人普遍产生了一种不自信的心理,导致了其对中国的过度忧虑。实际上,今天中欧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战略利益,包括气候变化问题等。

        (本报深圳9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