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

    创新教学体系 助力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作者:崔文静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08版)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效果图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众多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这是文化的载体,是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忘却的宝贵财富。成立于1956年的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与成立于2002年的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也是自治区唯一一所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学院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助力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实践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实绩。

    强化内外联动,形成文化传承合力

        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合力联动。学院强化内外联动,与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建立紧密的联系,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一是建立完善的保障制度。学校充分认识到高校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结合自身特点与发展需要,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建设方案,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纳入教学总体规划,使之与学校的发展思路相适应;保证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的经费;引导并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之中。二是寻求地方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学校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需求,发挥自身服务社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能,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从课程设置、教师聘请和活动的组织上都进行了精心的筹划,邀请外籍青少年学习书法、剪纸、中文歌曲和民族舞蹈,了解草原文化的无穷魅力;先后邀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到内蒙古参访交流,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各项支持,引入社会各界的力量,充实自身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创新教学体系,提升文化传承实效

        学院积极创新教学体系,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书育人过程之中,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在人文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从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一是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教学内容。通过“党课+业务学习”的模式,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之中,在提升教学效果的同时,实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以“内蒙社院共识大讲堂”为抓手,全面覆盖文化、宗教及艺术等各个领域,增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等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二是举办干部自主选学课程《国学》。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邀请内蒙古多位资深学者、教授讲授《四书》解读、中国古典音乐欣赏、书法艺术鉴赏、古典文学、古诗词鉴赏、中医养生、草原文化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夯实文化传承基础

        教师是教学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学校拥有一批通晓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教职工队伍,切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各类型课堂上的渗透,有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一是明确导向,提升教师基本理论素养。学校明确导向“以赛促学”,自2018年起,每年集中时间安排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学”提升教师队伍的基本理论素养;实施专题培训,以“全区社院师资培训班”为抓手为全区社院教师“加油”,解决可能的“本领恐慌”问题。二是创新策略,实现潜移默化的熏陶。组织全体教职工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既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又弘扬并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定期举办“书香社院大讲堂”“书香社院 悦读人生”读书会,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开展阅读、讲座,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引导全体教职工读国学经典、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讨论、交流中分享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在思想火花碰撞中更深入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自觉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而时习,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

        (作者:崔文静)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