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长沙高新区:

    创新高科技企业人才培养机制 提高园区引才聚才能力

    作者:银红玉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08版)

        麓谷人才小镇核心区域

        创建于1988年的长沙高新区现有企业32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人才总量超20万,高科技领军人才2000多名,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为主导,航空航天、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天然的科技成果转化区。高新区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建设麓谷人才小镇,强化落实真心实意的服务、真金白银的投入,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打造吸引各类人才的“强磁场”。

    构建优质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实现立体引才

        高新区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助力园区高科技企业招揽人才。一是政策引领,搭建多层次引才平台。完善园区“1+N”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对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支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培育14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高园区引才聚才能力;定期举办“才聚麓谷·智汇高新”常规招聘会,促进企业与人才有效匹配;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专场活动,为企业定向揽才;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智汇湘沪英才·打造科创高峰”“长沙高新区优势产业中高端人才(深圳)洽谈会”等高端人才洽谈会,为园区产业发展募集“主力军”;开展“程序员返湘”平台暨软件再出发专场招聘活动,吸引各类软件人才齐聚麓谷。二是加强合作,大力引进海外人才。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为外国企业及外籍人士落户高新区提供便捷服务,为麓谷企业、长沙企业搭建国际桥梁,解决外籍人才需求,让他们真正留下来;建设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创新实施项目离岸孵化、人才离岸引进,依托首个海外工作站——以色列工作站举行线上推介活动,开展云端招聘、柔性引才,进一步促进以色列先进科技与长沙优势产业和高端人才的融合。

    构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共育人才梯队

        高新区着力构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支持园区高科技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培育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一是充分发挥产学研平台作用,培育高精尖科技人才。园区建立国家级创新平台14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8家,中南大学产学研基地、湖南大学科技园等相继落户,中科院、清华大学等60多所知名高校在园区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为园区培育了大批产教融合型高科技人才。依托企业家培训中心,高科技企业聚焦人才盘点与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企业战略落地及人才培养的双赢。二是精准分类施策,培育骨干科技人才。与同济大学等100多所高校院所、职业机构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实施园区人才“学历提升行动”“职称提升行动”“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校企产学研合作,“同济·三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湖南大学生物学院与企业人和未来联合共建‘党建共建单位’‘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等,培养各领域技术骨干人才。

    构建创新多元的人才服务机制,激发无穷活力

        高新区着力构建创新多元的人才服务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一是打造人才小镇,为人才提供更好的环境配套。加快建设配套住宅项目、租赁住房项目,着力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能力,促进“职住平衡”,营造宜居宜业的舒适生活氛围,使高科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目前已累计建成人才公寓(房)1万余套,筹集租赁住房房源约10800套。在此基础上,先后启动“麓谷·人才家苑租赁住房项目”“山湖郡一期暨湖南三安人才公寓项目”等,为高科技人才安居乐业提供支持。二是开展精致化服务,为人才排忧解难。构建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人才服务代表”一对一服务人才、“才小汇”24小时在线服务人才等体系,为高科技人才创业提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举办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元宵喜乐会等活动,配备“私享医生”,解决人才家庭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问题,打造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人才公园、人才大数据和智能人才市场,为高科技人才提供全方位、精致化服务。

        (作者:银红玉)(数据来源:长沙高新区)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