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奋力开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04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中部地区的全局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进一步提升中部地区的区域整体实力?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骨干支撑作用会越来越强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比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说,党中央作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区域发展板块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1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7%,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为支撑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处于枢纽地位,很多西部地区的原材料和矿产品要通过中部地区运送到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在全国的骨干支撑作用会越来越强,这也是它的全局意义所在。”丛亮说。

        丛亮表示,中部地区的常住人口超过全国的1/4。六个省都承载着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使命,比如江西、湖南、湖北和安徽属于长江经济带,河南、山西承担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但同时,六省之间发展水平有一定差距的问题确实存在,省际合作联动还不够紧密,整体实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丛亮认为,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今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我们将抓紧组织实施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近期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推动落实重大任务、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确保开好头、起好步。”丛亮说。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山西省副省长韦韬表示,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山西将进一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足政策叠加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点面结合原则,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韦韬说,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贯穿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全过程、各领域。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坚持打造高能级“大国重器”,催生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围绕量子信息等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开展攻关,力争突破一批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

        “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邓向阳说,要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让更多英才汇聚江淮,让更多“英雄”有用武之地;深耕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表示,今后要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在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上奋勇争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开放通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奋勇争先,促进城乡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在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奋勇争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在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奋勇争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到2035年,中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表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迈进产业链的中高端和关键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让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形成一种新的创新生态。构建交通枢纽新优势,强化市域县域双支撑。

        “河南一直是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周霁说,在粮食生产方面,要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改造,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提升抗灾能力,确保粮食产量能够突破1300亿斤,同步推动延伸河南粮食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巩固粮食生产比较优势,扛起河南应有的担当。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介绍,湖北省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建设科技强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协同合作,打造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构建强大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李乐成表示,今年以来,湖北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湖北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表示,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文历史厚重,科教资源丰富。“十三五”期间,湖南经济年均增长7%以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产业具有国际影响力。今后将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扬己之长、乘势而上,把优势转化成效率和成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丛亮说,新发展阶段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今后将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意见》落地见效,奋力开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