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育训部落”,助推园区新产业工人终身技能生成

    作者:杨翠明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3日 09版)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训

     

        近二十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县职业中专、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和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创新,探索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模式,育训园区需要的新产业工人。针对新产业工人终身技能生成存在的动力不足、路径不畅、资源不够的问题,政府、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四方协同,以教育生态学等理论为指导,构建“育训部落”,助推园区产业工人的终身技能生成。

    “前中后转”贯通,构建终身技能生成的动力机制

        顺应产业升级的长期渐进过程,园区、学校、企业系统规划新产业工人技能生成的路径,为新产业工人成长打造强劲引擎。“理实结合”设计产业工人职前、职中、职后、转岗的终身技能成长模型,为学校、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提供指引,为个人技能生成提供方向。“产训适配”探索订单班、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函授、培训等多种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激励相容”落实成长制度,按照“政策共同适用、制度一体贯通”原则,打造新产业工人“学生—技术工人—技能大师”终身技能生成激励机制,营造“人人崇尚技能、人人享受技能”的氛围。

    岗课赛证融通,构建终身技能生成的运行机制

        按照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要求,深入推进课岗融通、课赛融通、课证融通,构建终身技能生成的运行机制。“技术引领”推进课程建设,将最新行业认证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技能要求融入课程标准及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校企共同制订核心课程标准,共同开发专业课程,联合讲授专业核心课程。“真学活用”驱动教学改革,按照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要求开展岗课赛证教学活动,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流程、教学方法改革。“德技相融”完善评价体系,围绕行业企业岗位用人标准,校企共同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采用学校评价、企业评价、技能竞赛评价等多元形式,规范教学活动,保障教育与培训质量。

    政产教研联通,构建终身技能生成的保障机制

        “主体协同”搭建共享平台。按照“人才共育、利益共享”的原则,共同成立了“技能人才培养合作理事会”,创建湖南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教集团,创办了湖南首家职业训练院,建设园区公共实训中心。“身份互换”打造双师团队。每个专业教师至少要紧密对接服务一家经开区内企业,紧跟一个前沿技术方向,确定一名企业导师,参与一个企业真实项目。邀请大师“走进来”,到校建立大师工作室。通过人员双向融通,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立体融合”培育技能文化。将“让每个技能人才都有出彩机会”作为核心价值,创新开展“大师风采”“匠心传递”“企业校园行”等系列活动,每年举办“星沙工匠”技能竞赛,大力营造“技能宝贵、技能成才”的风尚。

        二十年来,“部落”内学校为经开区输送技能人才超过20万人,累计培训技能人才超过100万人次,培养了大批新产业工人,学校毕业生和企业员工中有多人获得过长沙市“百优工匠”、省部技能竞赛冠军等荣誉,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政产教研携手打造的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造创客学院立项为国家众创空间,湖南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教集团立项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通过政产教研多方协同构建的“育训部落”,助推了园区新产业工人终身技能生成,创建了育训结合标杆,打造了产教融合共建技能园区的样板。

        (作者:杨翠明)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