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2日 星期日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建立健全规范评价体系 引导学生自主独立思考

    作者:许胜利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2日 03版)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以教育学科为主体进行教学与科研,历史可追溯到1918年,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学前教育学以及省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等四个重点学科。其中教育学原理、学前教育学是国家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教育学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教育学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教育学江苏省优势学科,2018年10月26日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学院高度注重人才的培养工作,力争为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教育人才资源,先后获得国家精品课程2项、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项、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2项,2015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学院为了保障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实现,统筹分析各方面的要素,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对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进行优化,捍卫校园主流文化的地位,保障校园文化安全。

        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将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摆在重要位置,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路径,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学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教育风格,始终坚持贯彻正确的教育理念,践行舆论导向职能。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逻辑、理论的力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教育娱乐化、浅薄化的问题。借此,学院很好地保障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三观”,借助精神力量来影响学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保障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

        学院所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涵盖心理、政治、道德、思想等方面内容,更加重视培养学生自觉意识。学院认为提高学生的觉悟和自我约束能力是教育的根本,在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基于现有教材内容,同实际生活、社会实践、国家热点问题进行有效的整合,通过开展生命教育课程、消费文化课程等主题课程的方式,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观及消费观念,进而让学生充分意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职责。学院结合专业教学、学生能力等方面状况,秉承坚持传统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灵活地运用板书教学、多媒体教学方式,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学院清晰地认识到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合理地给予学生引导和帮助,促使学生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念,端正学生的思想及行为。为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组织教师员工进行培训,让每一位教师认识到必须给予学生发挥主体性的空间和机会,将学生摆在重要的学习位置上,并借助科学理论来武装学生的头脑,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学院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中,发挥好引导者、组织者的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认可,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职责,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保障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学院思想政治教师还引导学生定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养成反省反思的习惯,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改正,坚守底线和基本原则,用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

        校园是学生主要的学习和生活场所,学院以建设面向世界的研究型学院为核心发展目标,不仅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同时也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创建。学院在充分了解、掌握当代大学生心理特征的基础上,通过设置校园文化长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等多样化的方式,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学生成长为主流文化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学院还对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和创新,在保障教育政治方向的前提下,转变了教育评价方式,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全面化发展。学院基于以往单一教学评价形式,将教育管理部门评价、学生自主评价两种方式进行了有效整合,摆脱传统教学形式约束,推出更加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显著提高了教育评价工作效率。在健全规范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的过程中,一方面会对学生开展终结性评价,即期中测试、期末测试,另一方面还侧重过程性评价,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评价学生的日常表现、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等各方面的内容,实现过程性评价及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确保所构建的评价体系,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状况。此外,学院还提升了学生评价所占的比重,让学生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能够充分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获得良好的思想政治课程学习体验,成为合格人才。

        当代青年学生是互联网的主要用户群体,学院也将校园网络环境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专门制定了一套有针对性的网络环境治理体系,并借助校园网、微博或微信平台等途径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理性看待学生成长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优势,通过重新审视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创新教育手段、改革教育评价方式、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强化网络环境治理等策略,显著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效率,使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和方式更加丰富化,为社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许胜利)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