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2日 星期日

    普及新修订兵役法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2日 07版)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征兵工作人员给瑶族群众讲解征兵政策。覃庆和摄/光明图片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与驻地学生进行足球游戏。贾方文摄/光明图片

        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实弹射击演练。胡斐摄/光明图片

        2021年7月7日,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铭记历史 勿忘七七》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张维平摄/光明图片

        【军事三人谈】

    编者按: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已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1年8月20日审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兵役法是国家军事制度方面的重要法律,对于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保障兵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8日)即将来临之际,本刊特邀请相关专家和基层干部,就兵役法修订的亮点、如何认识新时代国防教育、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发表看法。

        特邀嘉宾:

        军事科学院法制研究院研究员  李建海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教授  钱均鹏

        江西省浮梁县人武部政委  查秋玲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刘小兵

    1.新修订的兵役法带来的变化及效果

        记者:我国第一部兵役法于1955年7月颁布,第二部兵役法于1984年5月颁布,1998年、2009年和2011年又进行了3次修订,此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已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1年8月20日审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请问此次兵役法修订的重点是什么?有何变化及效果?

        李建海:兵役法是国家关于公民参加武装组织或在武装组织之外承担义务、接受军事训练的法律,既是国家的基本法律,也是军事法制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兵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对兵役政策制度进行了创新设计和调整完善。这次兵役法修改内容较多、亮点纷呈,重点在强化党的领导、兵役制度、预备役制度、兵役登记、征集高素质兵员、服役待遇保障、退役安置政策、兵役工作方式等8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这次修订是自1984年以来幅度较大的一次,为适应未来战争对兵员动员新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职业奠定了坚实的法律规范基础。

        钱均鹏:修订后的兵役法在待遇保障上做出了专门规定,涵盖入伍、服役、退役全过程。在入伍上,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新修订的兵役法明确了公民在入伍时保留户籍,以更好地维护公民服现役期间的户籍权益。在服役上,明确规定义务兵“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改选为军士”,树立了人才兴军,人尽其才的价值导向,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义务兵队伍吸引力。在退役上,对义务兵、军士、军官的安置方式分别作出不同的针对性规定,拓宽了安置渠道,树立了服役时间越长、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鲜明导向,有助于解决广大军人退出现役的后顾之忧。新修订的兵役法将我国兵役的基本制度调整为,“实行以志愿兵役制为主体的志愿兵役与义务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对于兵役登记,则重新界定了登记类别,区分为初次兵役登记和预备役登记两类。为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部队服役,在读研究生的征集年龄进一步放宽至26岁。

        查秋玲:去年4月,我在征兵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江西省浮梁县应届本科毕业生曹建安,在南京一所大学读书,有参军入伍意向。我带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讲政策,可曹建安的家人和我算了一笔账,曹建安如果从南京入伍,服役期间可以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入伍奖励金、一次性补助金等多重优待。最终,曹建安选择了从南京学校入伍。新修订的兵役法明确,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中央财政给予定额补助。这一举措,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地方政府全额负担,调整为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有利于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均衡不同地区地方政府兵役负担,缩小了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带动的是兵员征集数质量的“水涨船高”。今年,浮梁县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青年257人,其中大学毕业生105名,占任务数的76%。

    2.推动新修订兵役法的普及

        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推动新修订兵役法有关知识的普及,无疑有利于加强国防教育。

        李建海:国防教育是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全体公民进行具有特定目的和内容的普及性教育活动。通过普及新修订兵役法等国防知识,可以增强全体公民国防观念和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吸引鼓励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和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

        钱均鹏:国防义务观不是与生俱来的,却是公民毕生应有的。要通过普及新修订兵役法来加强国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我国安全环境的新变化新态势。

        记者: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取得了积极效果,全民国防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新挑战、新要求,国防教育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李建海: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防教育也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进一步理顺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领导国防教育的体制机制,健全相关领导机构,明确相关组织机构的职责任务;进一步理顺军地关系、正规工作秩序,形成军地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推动全国国防教育迈上新台阶。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两个重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一方面要配齐配强国防教育的领导干部,使各级的国防教育能够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和落实;另一方面要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国防观念的淡化问题,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内容。突出青年学生为重点,要进一步强化从小学到大学全过程国防教育设计,规范国防教育教材,推动国防教育入课堂、入选修、入考核,将“软指标”变成“硬杠杠”。通过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鼓励和引导更多大学生青年参军入伍,以实际行动实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保卫祖国、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查秋玲:今年8月1日,浮梁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程新宇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协调保障县委四套班子成员,前往程家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国防观念。领导干部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他们的以身示范,带来的是全民国防“热”。如今,抓经济不忘国防、抓发展不忘武装,已成为地方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

    3.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记者:当前,国防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形式单调、方法老套、时代感不强的问题。请问,新时代国防教育如何进行,才能取得实效?

        李建海:要丰富国防教育的形式。在国防教育纳入大、中、小学教育体系的同时,科学设置课程并计入学习成绩考察(考核),定期组织军队和地方专家,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到学校授课,培养青年学生报国从军的思想意识。要加大宪法、国防法、兵役法、国防动员法等法规教育,增强公民保家卫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要大力发掘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开展多种形式的烈士纪念活动。要积极宣传大学生参军成才的典型事例,组织参军成才的典型人物进学校、上媒体,开展现身说法交流,营造“参军光荣”的有力声势,增强国防教育的感召力。

        钱均鹏:如今是全媒体时代,要强化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必须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力改革创新。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多渠道发力,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线上就是要发挥“互联网+国防教育”最大效能,大力建设国防教育网站和国防教育新媒体平台,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类慕课、微课、微信、微博、微电影、动漫等,通过3D与图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融合方式,生动展示国防教育基地的面貌,为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接受国防教育提供平台。线下就是要大力开展军营开放日等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军事博物馆、党史军史馆、战场旧址等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推出“国防+体育”“国防+公园”“国防+夏令营”“国防+旅游”等融合模式,增强体验性、互动性、实效性,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查秋玲:进入新时代,做好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首要的就是做好国防政策法规的宣传。我们按照领导干部、大中小学生、民兵和群众等不同人群,结合全县科级干部理论培训、学生军训、民兵教育等时机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讲座、参观等多种活动,让大家在观看一张张历史图片、聆听一个个红色故事中培塑家国情怀。新修订兵役法颁布后,我们人武部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并积极协调将兵役法纳入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高校思政课、纳入新兵役前教育,让“依法服兵役”成为全民共识。这些年,我们注重把国防教育成效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始终把支持部队建设、解决军人后顾之忧,作为关心国防、建设国防的实际举措。在浮梁县,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由县委领导带头,雷打不动对浮梁籍现役军人家属走访慰问。如今,“一次参军、一生光荣,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拥军氛围,在浮梁县更加浓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