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各类成果1672个,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

    2021服贸会交出喜人成绩单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8日 03版)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7日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在去年“综合+专题”“线上+线下”“室内+室外”基础上,创新办展办会模式,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

    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务、发布新成果

        9月7日,2021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服贸会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情况下,我国举办的全球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共吸引了7364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长37%,线上搭建展台6511个,上传展品3万余件。

        “在展客商方面,本届服贸会吸引510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占比达21%,比上届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专题展线下参展企业中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达30%,比上届提高21个百分点。”闫立刚表示,70余家境内外企业在成果发布厅发布了碳中和、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新成果,引领了新发展。

        会上,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表示,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可以说,本届服贸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办出了质量,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初步探索出“一会两馆”办会经验

        2021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是创新设置了“一会两馆”的展会布局,拓展了办会新空间。闫立刚表示,本届服贸会在延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基础上,首次启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结合工业风貌和奥运元素,打造了特色场馆群。

        “具体来说,就是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峰会、综合展等活动,在首钢园区改造建设15个展馆、21个会议场所,举办了9.4万平方米的专题展及与专题配套的论坛会议和边会活动,这种全新的模式让我们初步探索出‘一会两馆’的办会经验。”闫立刚指出,两个场馆统一使用一套VI视觉形象、一套安检系统,强化两个场馆交通接驳,实现两个场馆之间有效互动。

        本届服贸会的疫情防控措施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积累了经验。王志华表示,今年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政企对接、产学对接、企业交流和洽谈,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实现了本届服贸会线下参展参会人员和观众人数新冠肺炎“零感染”。

    常态化办会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本届服贸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现了服贸会作为扩大开放的窗口、深化合作的桥梁、引领创新的舞台的重要地位,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为各方提供了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增长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动力。

        “可以说,本届服贸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办成了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展会。”王志华表示,接下来,将抓紧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多双边区域合作;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开展服务贸易企业数字赋能行动,促进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未来,我们将常态化举办线上线下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闫立刚指出,通过线上平面展台、3D展台、云会议、云洽谈、云签约等功能,本届服贸会数字平台为线上展商、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创新办会思路,以服务客商、促进合作为根本,把服贸会办得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